三社联动立体化管理 居民家有事社工首问负责

2014-01-15 10:28   天津北方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本市要全面推动“三社联动”——社区、社区工作者和社会组织三者互联互补互动,在所有社区按照300至500户为一个网格,每个网格有1名网格员的标准配齐社工,让每户居民的事务都有人管,实施首问负责。

天津市对社区管理不断提出新要求,今年本市要全面推动“三社联动”——社区、社区工作者和社会组织三者互联互补互动,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在所有社区按照300至500户为一个网格,每个网格有1名网格员的标准配齐社工,让每户居民的事务都有人管,实施首问负责。

为让社区工作者真正达到素质高、技能强,河北区在全体居委会成员中开展了业务技能“问不倒”大赛,将社区工作中遇到的有代表性、有难度的问题都总结在“题库”中,社工们可以交流、参考。河北区的109个社区居委会社区管理和服务办公的公共区域都安装了电子摄像装置,通过区民政局、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可视、对话等方式,将社区居委会每天的工作状况展现在电脑、大屏幕上,直播社区居委会工作动态,了解社区居民到居委会需要寻求帮助和解决问题的诉求,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快捷的“一站式”服务,提升了为民服务的办事效率。据悉,全市不同社区根据自身的特点,都在提高社工服务水平有所尝试和创新。

据市民政局有关人士介绍,本市将对全市各社区开展网格化建设,以满足社区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每个社区原则上以300至500户居民为一个网格单元,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居委会主任担任总网格长,对社区网格负总责;社区居委会成员和专职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员,按照社区、网格、楼栋、住户的树形层级数据库,将社区各种资源、各类事务、各方力量等有价值的数据统一录入信息平台。整合社区党建、民政、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卫生、社会保障、就业、残疾人等服务信息,网格员在楼门长、志愿者的协助下,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所需服务。2014年,社区将配齐网格员,实现居民有效参与管理、服务需求及时回应、大事小情及时公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