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组织管理局开展“民政为民”志愿服务活动

2014-01-23 13:21   民政部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民间组织管理局于1月16-17日,开展了“民政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局长王建军等带头参与,局里的20多位年轻人也不甘落后踊跃报名,大家兵分两路开展志愿服务。

民间组织管理局

民间组织管理局开展“民政为民”志愿服务活动

按照部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民政为民’主题实践月活动”的部署,民间组织管理局于1月16-17日,开展了“民政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局长王建军等带头参与,局里的20多位年轻人也不甘落后踊跃报名,大家兵分两路开展志愿服务。一路联合部团委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到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三井社区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一路联合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

1月16日下午,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副局长刘忠祥、副巡视员赵泳率志愿服务队,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郭美荐一道,步入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三井社区服务站。在社区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同志观摩了七彩课堂自护教育、“中国梦•七彩梦共庆中国年”活动,与学生们亲切交谈,并向他们赠送了慰问品。此后,一同参观了炭儿小学,走访慰问了6户困难农民工子女家庭,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及节日的问候。

据了解,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于2010年启动实施,截至目前全国共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5.4万所,结对农民工子女1482万人,参与结对的志愿者550万人,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直接投入资金建设七彩小屋929个,带动建设各类规范性活动阵地4.9万多个。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三井社区位于西城区东南部,是北京市学雷锋“综合包户”项目发源地,也是全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发祥地之一。三井社区作为一个居住人员密集的老社区,辖区内的炭儿小学600名学生中,69%以上是务工人员子女。2012年,三井社区获得中央财政支持七彩小屋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支持,北京师范大学、社区专职社工等青年志愿者每周为辖区内农民工子女开展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王建军说:“在这个流动人口占了一半的社区,志愿者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服务,满足孩子们的实际需求,效果很好。我们作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者,也是为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要经常来到社区,有切身体会,能接地气,才能了解基层社会组织的实际需求,才能根据它们的实际需求制定政策,进而促进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农民工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

1月17日,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刘振国率队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一行10人参观了法律援助接待大厅、案件调解室、农民工普法学校、“148”法律咨询办公室,观看了致诚公益团队的宣传片,还就社会组织在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进行交流座谈,与致诚公益律师共同研讨了农民工法律援助典型案例,探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经验与技巧。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几位同志参与接待了寻求法律援助的农民工,对致诚公益组织的工作有了深入了解。

致诚公益机构总负责人佟丽华介绍说,致诚公益在10余年间先后成立了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北京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与相关高校联合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援助研究中心、中华女子学院妇女儿童法律服务与研究中心等,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法律类社会组织。仅农民工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共接待法律咨询5.1万余件,涉及农民工16.6万余人次;办结案件超过8000件,直接受益人数1万余人次,切实为农民工兄弟拿回各项赔偿1.54亿元。2011年,青少年中心和农民工中心还分别获得联合国谘商地位,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致诚的实践表明,社会组织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但是佟丽华说,社会组织发展的资金和人才问题,也给致诚公益的发展带来了瓶颈,希望能够获得政府购买服务资金支持,期待着社会组织人才政策的出台。

廖鸿表示,社会组织发展经费和人才队伍建设是中央非常关注重视的问题,已经出台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要把政策落到实处,真正使社会组织从中受益。关于社会组织人才吸引、队伍建设问题,目前正加紧研究制定政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