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会人大代表高呼改善社工待遇

2014-02-03 09:34   金羊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社区矫正人员到吸毒者、孤残儿童,社工的帮扶对象大多是弱势群体,但由于薪资微薄,助人的社工自己也面临诸多困难,据悉,深圳每年社工流失率达20%。在今年深圳两会上,社工的境遇受到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

在深圳市两会上,人大代表高呼:改善社工待遇,“谁需要谁出钱”,不要年初中标年底才给钱

“别让社工饿着肚子去帮人”  

“别再拖欠深圳社工的工资,别让服务奉献他人的社工饿着肚子去帮人!”24日,在深圳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宝安区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陈锦花在深圳市长许勤面前“抢麦”成功后言辞犀利:目前在社工岗位的政府采购上存在问题,年初中标年底才给钱的拨付机制,使不少社工连微薄的工资都很难按时领到。

从社区矫正人员到吸毒者、孤残儿童,社工的帮扶对象大多是弱势群体,但由于薪资微薄,助人的社工自己也面临诸多困难,据悉,深圳每年社工流失率达20%。在今年深圳两会上,社工的境遇受到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

犹如派遣工 谁有归属感

2010年,在社工岗位上坚持了3年后,小唐最终选择了离开。如今,小唐的身份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工作性质、工作强度同当年在社区做社工时差不多,但小唐的体重从90多斤涨到了100多斤。小唐告诉记者,两份工作最大的区别在于“安定性”。

“没有办公座位,甚至连一张自己的凳子都没有,别人都在干自己的工作,我则站不是坐也不是。”时隔六年,小唐回忆起自己刚当社工时的日子,痛苦的感觉依旧清晰。小唐告诉记者,其聘用单位是深圳一个区的民政局,但实际工作时被派到了街道办,每个月在街道所辖的不同社区轮换,“我们不是民政局的人,更不是街道社区的员工,都不知道如何向别人介绍自己,十分没有归属感。”

当地建立了社工协会,小唐算是进了组织,但类似“派遣员工”的身份依然十分尴尬。据了解,目前深圳有近4000位社工人员,大部分都隶属于社工机构。目前深圳市采取在部分领域开发社工岗位并通过民政局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社工委派至该岗位从事专业服务。譬如,以“一校一社工”为原则将社工派驻至学校,又如,为司法局配备社区矫正社工、为医院配备医务社工等。

代表建议

推行“谁需要谁埋单”

“一个驻校社工,要受学校、教育局、社工机构、民政局四方管理,这种多头管理反而造成了谁都管不多的局面,社工没有归属感。”深圳市人大代表何珊珊是深圳市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在她看来,社工机构犹如“职业中介”,民政局向社工机构“购买”社工服务,社工机构再将社工派至用人单位,这种模式导致了社工多头管理、难以融入用人单位、被行政化等诸多问题,阻碍了社工服务的发展与深化。

何珊珊建议,改变由民政局购买的方式,采取“谁需要、谁出钱”的模式,建立由用人单位与社工机构之间直接的购买和服务关系,“例如医疗社工,就应该将购买服务的钱纳入医院和医疗系统的年度预算中去,由医院向社工机构购买,民政局只需做好监管工作即可”。

深圳市社工协会秘书长闾晓文也认同“谁需要谁购买”的方式,她表示,由于社工服务大多属于扶贫济困性质,目前有近80%的服务仍然是民政部门作为购买主体,但实行“谁需要谁购买”,有助于社工行业朝更为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干了三年后

仍旧苦哈哈

除了没有归属感之外,让小唐下定决心不再做社工的最迫切原因是工资太少。2007年,小唐刚开始工作时薪水是2500元,三年后,扣除“五险一金”,小唐每月能拿到的工资是3200元,“刚毕业时对物质生活没太多要求,但工作3年后还过着苦哈哈的日子就很难接受了”,小唐告诉记者,当年该单位同一批招录的100个毕业生中,最快的在入职3个月后便考上事业单位走了,后来每年公务员考试后都会走一批人,当她也选择离开时,100人中已经有近30个人离职。

据了解,2010年深圳市社工岗位的采购经费为每人每年6.6万元,2011年提高到7万元,2013年又提高至7.5万元。不过社工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并不意味着社工能够拿到7.5万元年薪,因为每个岗位的采购费中还包含了社工机构日常运营、项目组织等多方面成本,目前深圳注册社工含“五险一金”每月大概为4700元,非注册社工含“五险一金”仅3600元。

拨付真拖拉

机构先垫付

实际上,连这点微薄的薪水,也有可能被拖欠。据闾晓文介绍,目前市级社工购买项目的经费来自深圳市福彩公益金,区级的则由区财政和福彩公益金各承担一半。

何珊珊告诉记者,2013年全市的福彩公益金在10月、12月拨付,但社工服务项目早在2013年初就开始运行,社工机构先行垫付了近10个月的工资。

何珊珊直言:“社工机构的性质为民办非企业,是非营利组织,兴办社工机构的发起者也大多本着奉献社会的目的,在这样的拨款机制下,社工机构生存的压力日益增大,很难继续发展优质服务。”

代表建议:重定购买服务标准

深圳市人大代表陈锦花直言,社工机构本来就不盈利,现在还要让发起人吃亏,非常不合理。陈锦花建议改变年初中标年底给钱的现状,将购买经费和考评经费分开,在年初一次性下拨由市财政预算承担的购买经费,福彩公益金则可以作为根据考评给予不同等级的考评奖励经费。

何珊珊在其提交的《关于提高政府购买服务标准、改善社工福利待遇的建议》中写道,目前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和依据不够清晰,未能考虑人力、运营、服务的综合成本,此外以人头费来计算拨款总数的方式也不够科学全面,容易造成社会的误解。她建议相关部门综合调研实际需求,重新制定购买服务的标准依据和使用规则。

原题:深圳人大代表盼改善社工待遇 称别让社工饿着肚子帮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