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支持社会服务项目公布 六成与社工相关

2014-02-18 13: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民政部发布通知,公布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名单,其中六成项目与社工相关,投入资金高达1.5亿。

社工中国网2月17日消息:近日,民政部发布通知,公布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名单,其中六成项目与社工相关,投入资金高达1.5亿。

通知明确,根据《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民政部关于印发<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和项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共四大类448个项目,安排专项资金19539万元。

据社工中国网了解,在通知公布的四大类项目中,除了C类107个项目为专门的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外,此次中央财政支持项目中与社工相关的各类项目共273个,占总项目比重超过六成,立项资金达14934万元。

资助的社工类项目涉及养老、医疗、婚姻家庭、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和禁毒等行业,以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老年人、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社区矫正人员、优抚对象和受灾群众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将针对他们的需求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其中,中央财政2014年将累计投入234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社会福利服务活动,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向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紧急救援和社会参与等服务;资助21个针对残疾人群体的社会服务项目,投入825万元为残疾人提供包括生活照料、医疗救护、精神慰藉在内的服务和物质保障;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儿童及青少年群体项目投入1368万元,用于关爱儿童青少年心理,改善生活学习环境,资助孤儿、弃婴的收养、治疗、康复活动,资助对流浪儿童和特殊困难的残疾儿童的援助保护活动。发展医疗救助项目775万元,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关爱援助单亲妈妈特殊群体投入300万元。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在接受社工中国网采访时表示,随着社会工作在各领域的逐步开展,社会工作组织、机构参与社会服务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此次民政部公布的财政支持社会服务项目中超六成为社工项目就是很好的证明。他希望各地社工组织、机构能够以此为契机,搞好项目建设,增强自身实力,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发挥社工组织在社会服务中的优势,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展示社会服务作用,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背景资料:

根据《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实施方案》,2014年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共有448个项目通过立项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此次主要资助四类项目,分别是发展示范项目(A类184项)、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B类116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C类107项)和人员培训示范项目(D类41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