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承办建议提案议案650件 多涉及社会工作

2014-02-21 10:5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民政部共承办建议、提案、议案650件,其中大多数涉及社会工作领域。其中,书面答复建议、提案、议案595件;承办量在177个承办单位中列前10位。

原题:2013年民政部承办建议提案议案650件 一批建议转化为惠民政策创制成果2月20日,民政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

2月20日,民政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据悉,2013年民政部共承办建议、提案、议案650件,其中,书面答复建议、提案、议案595件;共涉及全国人大代表977人次、全国政协委员868人次;承办量在177个承办单位中列前10位。

一批建议转化成政策创制成果

从涉及内容来看,涉及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社会救助、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等方面的建议、提案、议案,分别占总数的34.1%、17.5%、14.4%,内容集中在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救助力度、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推进社区建设等方面。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表示:“民政工作水平的高低是社会进步与和谐的重要指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民政部办理建议、提案、议案,是掌握社会诉求的重要渠道,是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我们在办理过程中,不仅要坚持沟通协调到位、给出满意答复,更要善于从代表委员的建议中发现问题、收集民意、拓展思路,潜心研究所提供的方案,聚智聚力、集思广益地去解决问题、弥补不足,发挥有限行政资源的最大效率,更好地提升民政工作质量。我们非常关注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恳请大家多帮我们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解决之道,共同推动民政工作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

就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快社会救助立法、加大医疗救助力度等建议,民政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抓紧研究起草《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对代表、委员最为关心的养老服务的准入和扶持、养老机构建设、农村养老服务等问题,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民政部印发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养老机构管理办法》。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完善孤残儿童保障制度等建议提案,民政部联合六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弃婴相关工作的通知》,规范个人和民办机构私自收留弃婴行为。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推动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建议提案,推动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全国已有26个省份和5个计划单列市实行或试行了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取消或下放一批审批、登记权限。

制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办法和工作手册

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议案办理工作,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办好每一项建议提案,对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对答复进行把关审改,对于代表委员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要求相关司局研究、吸收并落实到政策创制中。

民政部建议、提案、议案办理机制日益完善。制定了《民政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办法》,编制《民政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手册》,完善办理制度,严格办理责任,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各承办司局将办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司局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出差顺访等方式,听取代表、委员意见。

问题的解决才能赢得代表委员满意

座谈会上,民政部相关业务司局负责人介绍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和当前养老服务业发展、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管理、优抚安置、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参加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发言。代表、委员表示,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前夕,民政部召开座谈会,就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是很有效的形式。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说:“我没想到能面对面向顾朝曦副部长反映自己的心声,阐述自己的观点。我所反映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培训的问题,他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予以解答。我确确实实感到,民政部对下一步如何解决问题有很好的举措和思路,我非常满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