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成立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

2014-03-11 17:47   民政部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1日,民政部在京召开会议,成立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建立养老服务业专家决策咨询机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参加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主持会议。

民政部成立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

民政部成立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

3月11日,民政部在京召开会议,成立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建立养老服务业专家决策咨询机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参加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主持会议。

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是为政府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服务的高层次咨询、智囊机构,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具有政策性、专业性和全局性强特点。此次成立的专家委员会由39名委员组成,都是养老服务理论政策研究和实务工作方面公认的行家里手。有的是业内有影响的专家,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知名度;有的在高校任教,具有深厚的知识背景和独到的研究成果;有的长期从事养老服务一线工作,具有扎实的职业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全国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将承担以下几项主要任务:一是对养老服务业的重大决策、重大战略、重大思路提供政策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二是对养老服务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作部署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参与养老服务业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理论课题的研究、评审和评估工作;四是分析预测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和发展趋势,对关系长远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进行调研和咨询;五是围绕老年人要求解决的焦点问题,开展咨询服务活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六是参加民政部组织的各类养老服务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

李立国对专家委员会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增强政府养老决策的科学性,提升科学民主决策能力;有利于专家学者紧密围绕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出主意、提建议、攻难关;有利于发挥委员会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平台优势,调动各个方面养老服务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李立国提出,民政部将从完善制度、加强协调、搞好服务三个方面,为发挥好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创造条件。一是完善和落实专家咨询制度。今后,凡是民政部就养老服务业出台重要规章、制定重大政策、研究重大事项等,民政部都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经过专家咨询论证程序后再出台,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二是加强对专家委员会的组织协调。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将积极为专家委员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将专家委员会的工作纳入工作计划,统筹考虑,重点安排。畅通专家咨询渠道,保持与各位专家的良好沟通,充分尊重并及时反映专家的意见。三是为各位委员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定期为专家送阅民政部有关重要文件、简报,赠阅有关报刊、杂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必要时,邀请有关专家参加重要业务工作会议和决策会议。对于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表扬和鼓励。

李立国还对专家委员会下一步的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方向。比如,如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政府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效率?如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如何统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统筹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养老,统筹城市和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为全体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合理的养老服务和产品?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社会活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倡导、组织、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如何搞好医养融合,不断提高养老质量等问题。

窦玉沛希望专家委员会尽职履责,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相关课题和政策研究工作,为民政部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同时,他表示,民政部门将充分运用课题和政策研究成果,大力推动政策创制工作,并将其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意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津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杜鹏,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悌,专家委员会委员、苏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孙惠忠,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朝阳区寸草春晖养老院院长、董事长王小龙,结合自身思考和工作实际,做了交流发言,就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和养老服务业发展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 关键字
  • 养老
  • 责编:余华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