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社会工作师协会成立 吹响社工师“集结号”

2014-05-15 09:38   新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正式成立,正式吹响了我省社工师的“集结号”,此举旨在推动浙江的社会工作进一步专业化、职业化。据统计,浙江目前有注册社工师10119名。

5月9日,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正式成立,正式吹响了我省社工师的“集结号”,此举旨在推动浙江的社会工作进一步专业化、职业化。据统计,浙江目前有注册社工师10119名。

推动社工职业化

社工不仅仅是社区工作人员。实际上,利用个案、社区、小组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社会服务人员都可以叫社工。

目前,我国的社工,主要活跃在民政、慈善机构、社区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等各个领域。

社工师协会的宗旨是:联合社工,发展专业,规范行业,服务社会。

“实际上,目前很大一部分社工师只是附带做社会工作,并未将社会工作职业化。”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秘书长管咪红说,协会的成立,便是给了社工师一个“集结”的平台,以推动社工师专业化、职业化的进程。

“浙江的社会工作需要新的组织形式、新的动力,社工师协会就此应运而生了,为社会工作的发展添上新的动力。”浙江省社工师协会会长、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说。

助老服务更专业

当然,社工师协会的成立也将有利于社区助老工作的推进。

“社区助老工作国家非常重视,但现在社区的社工普遍数量不足,在助老方面的服务水平也不够专业化,主要还是一些简单的照料。”管咪红说。

她介绍,目前协会中就有不少会员是来自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协会今后会对他们进行专业化的培养,培训后,他们在进行助老服务时,不仅只是简单生活上的照料,还可以进行心理疏导、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专业帮助。”管咪红说。

建数据库

追踪社工服务

从协会章程上,记者看到,社工师协会将开展实验性、示范性、支持性的社会工作服务,设计规划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继续教育,并且协助组织省内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等评价激励工作。

同时,还要建立维护社会工作者、服务项目、服务机构数据库,评测、记录、分析专业能力、服务绩效和社会信用。

“社工师少,社工机构也少,并且发展环境差。我们社工师协会这个平台,要以发展社工师数量,提高社工师服务能力为己任。”社工师协会名誉会长、省民政厅副厅长梁星心说。

梁星心希望,社工师协会未来应努力成为浙江省社会工作联合性社团发展的典范,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优质的行业服务,深入探索本土化社会工作实践,推广社会工作的理念,推动浙江省社会工作事业的专业化和职业化进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