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014-06-13 16:37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民政部6月12日在江苏南京召开民政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议,安排民政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和重点建设任务,指导推动市、县民政部门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目前,以市、县为单位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蓬勃开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民政部6月12日在江苏南京召开民政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议,安排民政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和重点建设任务,指导推动市(设区市、地、州、盟,以下简称市)、县(市、区、旗,以下简称县)民政部门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会上强调,民政系统要在民政部党组联系点集中指导、指导组专项指导、业务司局分类指导的基础上,进一步上下联动、协力攻坚,聚焦行风政风作风问题、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把整改工作逐级延伸、层层落实,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李立国部长就推进民政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刻剖析存在的政风行风作风问题。市、县民政部门及基层单位,要认真剖析服务意识不强、事难办、办错事问题和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等问题,查明原因,对症下药,切实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改进工作。部机关和省级民政部门对基层问题要梳理研究,搞清楚哪些问题是制度缺失造成的、哪些问题是政策不管用导致的、哪些问题是办法不周延产生的、哪些是上级机关存在作风问题导致上行下效的,既指导推动基层解决问题,也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着手完善政策、建章立制、率先垂范,解决带有普遍性、根源性的问题。二是统一开展城乡低保“人情保”、“错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针对群众相对集中的意见和社会舆论聚焦的反映,部里决定在已开展过“五保”问题专项整改基础上,把城乡低保中“人情保”“错保”问题和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作为民政系统专项整治和重点建设的任务。一方面,市县民政部门要全面复核低保对象,要严肃查处“人情保”,有效遏制“错保”,要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披露,用公开透明强化群众监督、保障群众权益、堵塞工作漏洞、实现阳光低保。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全面建立统一的“社会救助服务窗口”,统一规范社会救助窗口服务标准,积极开展救助对象主动发现工作并协调多方力量解决群众突出困难。三是要着眼源头治本创新制度机制。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表现在下边,根源在上边。民政部和省级民政部门要着眼源头,做好治本工作。要切实转变职能,实现从“管得过多”向“管得更好”转变。要做好完善政策工作,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要分析哪些是政策缺失或不适用原因,哪些是落实既定政策遇到或带来的问题,着手进行制定政策、修订政策、完善政策工作,从上边、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四是要以监督检查抓出整改落实实效。民政部和省级民政部门要采取巡回检查、定期督查、随机抽查、跟踪复查等形式,采用专项督查和全面普查、书面督办与实地核查、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行政督导与社会力量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县民政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和建立完善机制工作,以及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推动,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会上宣读了民政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和重点建设方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民政部机关各司(局)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向卫星覆盖的民政部门直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