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首期志愿服务记录试点分析暨培训班

2014-09-19 14:47   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18日,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在天津举办东部地区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情况分析暨培训班,旨在交流分析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及经验做法,研究梳理加快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的工作思路和对策建议。

原题:民政部举办首期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情况分析暨培训班

20140919141309680 

9月18日,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在天津举办东部地区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情况分析暨培训班,旨在交流分析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及经验做法,研究梳理加快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的工作思路和对策建议;围绕志愿服务发展理论与实践、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相关政策解读、国外志愿服务发展经验与启示、信息系统应用与推广等内容开展培训。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巡视员许启大,中央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组协调处处长郝瑞珩,中华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宋志强出席会议。天津市民政局局长曲孝丽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王金华司长在讲话中说,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是建立完善志愿服务体系的基础制度,是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志愿服务广泛、深入、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也是中央文明委交给民政部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次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情况分析活动是自2012年底民政部启动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工作以来,对东部地区推进这项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的讨论交流和系统的分析总结。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尤其是东部地区推进这项工作,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要体现在政策法规不断健全,记录平台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记录制度逐步全面推进,激励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回顾一年多来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工作历程,充分体现了党政领导重视是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工作的重要保证,主动融入全局是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工作的重要前提,多方整合资源是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工作的重要基础,强化工作保障是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工作的重要支撑。

王金华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推进志愿服务重要性的认识。志愿服务是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有力抓手,是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不足的重要力量,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措施。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志愿服务发展面临的难得机遇,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志愿服务。要加快志愿服务立法进程,为志愿服务提供法律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为志愿服务提供技术支撑;要大力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为志愿服务提供组织保障;要探索建立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为志愿服务提供持续动力。

王金华司长强调,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是全面推进志愿服务的根本保障。要发挥志愿服务管理协调机制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对志愿服务投入,加强志愿服务研究宣传,把志愿服务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此次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情况分析会,由东部地区9个省民政厅(局)有关负责同志、47个试点单位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及民政局负责同志参加;第二阶段为志愿服务记录工作培训,由东部地区各省(市)民政厅(局)及试点地区(单位)全国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管理员、相关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与以往会议不同,此次会议还体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横向协作、纵向联动。民政部和中央文明办共同出席,中央、省以及市、县四级代表坐在一起共同探讨;二是会议形式新颖特别。9省(市)代表在台上介绍经验时,台下的专家、参会代表可以提问、互动,真正体现相互学习;三是在交流经验时,既讲述成效又提出问题。讲经验干脆利索、不拖泥带水,谈问题一针见血、不留面子。

据悉,民政部还将在中部、西部分别举办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情况分析暨培训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