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支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2014-12-19 09:13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财政部和民政部日前联合发文《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

记者18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和民政部日前联合发文,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

两部门在《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中强调,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供给中的独特功能和积极作用,有利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效率;有利于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有利于推动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增强公众参与意识,激发社会发展活力。

通知要求,加快培育一批独立公正、行为规范、运作有序、公信力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社会组织。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

各地要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给予政策支持和引导。鼓励采取孵化培育、人员培训、项目指导、公益创投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提升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

此外,要按照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原则,逐步扩大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供给中的独特功能和作用,在购买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等公共服务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

通知指出,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加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力度。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确定承接主体,有针对性的培育和发展一批社会组织,促进社会组织的发展。

两部门还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信用记录管理机制。

通知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配合购买主体及相关机构加强政府购买服务活动的监管和绩效评价,在推广政府购买服务过程中,对守信社会组织予以支持和激励,对失信社会组织予以限制和禁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