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铭:让每一名困境未成年人都能得到及时救助

2015-04-01 10:12   中华慈善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民政部副部长邹铭等一行,先后到江苏省徐州市、淮安市、南通市和南京市专题调研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工作。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许津荣、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陪同调研。

近日,民政部副部长邹铭带领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俞建良、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等一行,先后到江苏省徐州市、淮安市、南通市和南京市专题调研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工作。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许津荣、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陪同调研。

24日上午,邹铭一行实地考察了徐州市救助管理站、精神病院、殡仪馆、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并与基层民政干部进行座谈。在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邹铭听取了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和今后管理运行等情况介绍,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装修好的样板房,查看内部结构和装修设计。邹铭对邳州市实行公建民营,探索推行医养融合、智能养老、城乡一体、区域连锁养老模式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邳州市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创优服务方式,不断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规范信息服务管理,寻求社会合作伙伴,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推动社会福利工作更好发展。

24日下午和25日上午,邹铭一行先后视察了淮安市新安医院、清河区婚姻登记处、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乐慈颐康园老年养护中心、马庄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市社会救助管理站、市社会福利中心,听取了淮安市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和社会事务工作情况汇报。邹铭充分肯定了淮安市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及社会事务工作开展中的有益探索。他指出,“阳光慈善网”作为一项重要创新,有效规避了网络募捐的缺陷,实现了求助捐助信息的对称,弘扬了慈善的理念,实现了政府公信力的提升。他认为,淮安市“关爱驿站”项目小中见大,将服务理念扎根于细微之处,破解了农村“三留守”的难题,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他希望,淮安民政工作继续开拓创新,发挥穿针引线作用,协调各方力量,把社会养老的“一盆菜”烧成“一锅粥”,诞生更多更好的典型与经验。

邹铭副部长一行在淮安乐慈颐康园老年养护中心调研

邹铭副部长一行在淮安乐慈颐康园老年养护中心调研

25日下午,在南通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邹铭与工作人员、孩子们亲切交谈,充分肯定保护中心环境温馨、设施齐全,处处体现人性化关怀。在12355未成年人保护信息处置中心,邹铭观看了困境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管理系统演示,称赞这一系统非常好,希望南通市在这方面进一步探索、积累经验,更好地整合未成年人保护设施、队伍和社会力量,让每一名困境未成年人都能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在中华慈善博物馆项目建设现场,邹铭听取了工程推进情况和展陈方案汇报。他说,张謇先生在中国近代慈善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慈善博物馆选址在他所创办企业旧址,体现了历史传承,很有价值。他指出,要围绕年底前具备开馆条件这一目标,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展陈设计上要注意把握好古与今的关系、港澳台及海外华人与大陆的关系,准确展现我国慈善发展理念、现状和未来趋势。在建设、布展方面要进一步拓展思路,动员社会上有实力、有爱心、有长远眼光的各界人士参与进来。

3月26日,邹铭先后到南京市建邺区泰乐城养老综合体、祖堂山社会儿童福利院、秦淮区光华路街道市民服务中心、栖霞区尧化街道姚坊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调研。在光华路街道市民服务中心,邹铭一行先后视察了服务大厅、进驻在中心的社会组织、新市民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残疾人康复室、“长寿坊”老年服务站、银龙鑫苑社区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邹铭对中心的社会组织,特别是“希望之光”工作站对失独家庭的全面关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中心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的做法给予了赞许。

邹铭副部长一行在南京市建邺区泰乐城养老综合体调研

邹铭副部长一行在南京市建邺区泰乐城养老综合体调研

3月27日,邹铭在江苏省民政厅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先后听取了全省民政工作基本情况和社会福利、社会事务工作汇报,以及南京市、无锡市、苏州市、溧阳市、扬中市、南京市鼓楼区和玄武区等市、县民政局负责同志的发言。邹铭对江苏民政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全面推进现代民政建设的理念和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从中看到了现代民政建设的雏形、奠定了现代民政建设的基础,对此充满信心。他指出,江苏民政无论是整体工作,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和能力建设,都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民政工作成为江苏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真正放到了经济社会大局中去考虑和谋划,他倍感振奋;江苏各级民政工作者一心一意干事创业,显示出良好的精神状态,谋事有韬略、干事有激情,成效非常显著,他感到非常高兴。

面向“十三五”,如何推进现代民政建设,如何更好地突出“一老一小”服务,邹铭从五个方面对江苏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要更加注重融合,借鉴“互联网+”理念,借力借势,做足“加法”文章。二是要更加注重统筹,利用现有工作平台,拓展功能、转变职能,统筹使用各方资源、力量,发挥整体效应。三是要更加注重上下联动,充分利用好江苏现代民政研究院等社会力量,做好适应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形势下的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为全国破好题,支持江苏开展慈善信托试点。四是要更加注重落实,加大工作督查,以及相关民生政策宣传和公开的力度。五是要更加注重提升,已有的好的经验、模式要及时进行总结、提升和推广。

邹铭强调,部省合作确立的“探索现代民政事业发展的先行区、建立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制度的试验区、统筹城乡区域民政工作协调发展的示范区”的“三区”建设目标,对于民政部和江苏省都是沉甸甸的责任,下一步,双方要共同努力,确保部省合作协议不断深化并落到实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