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召开“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会

2015-05-05 09:15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4日下午,民政部在京召开“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会。顾朝曦副部长出席会议。南京市民政局“‘六个一’街道中心化改革”等11项创新经验被确定为“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原题:民政部召开“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会

5月4日下午,民政部在京召开“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会。顾朝曦副部长出席会议。南京市民政局“‘六个一’街道中心化改革”等11项创新经验被确定为“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深圳市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社区基金会助推社区治理创新”等9项创新经验被确定为“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提名成果。

据介绍,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作出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重大部署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精神,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验试点为载体,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果。为发现、总结和推广各地社区治理创新的实践经验,民政部组织了“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遴选推介活动。在自主申报、省级推荐的基础上,经第三方机构材料初审、匿名评审、联席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及提名成果。

会议指出,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环节,社区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大潮迭起,社区治理创新也呈千帆竞发之势。社区治理创新作为社会体制改革的基础工程、全面深化改革的配套工程和群众感受改革的民心工程,被提到了更高层面、赋予了更多内涵、注入了更大动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会议提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作出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战略部署,为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指明了方向,各地以法治精神丰富创新思路、以法治框架规范创新实践,以法治建设固化创新经验,更加注重协同创新、集成创新、制度创新、依法创新,着力构建了深化改革与厉行法治“双轮驱动”的社区治理创新格局。

会议指出,“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紧扣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改革目标,呼应“三社联动”机制建设的年度主题,取得了鼎故革新的初步经验:一是推动基层政府治理动真碰硬,二是推动基层群众自治松绑除障,三是推动基层社会服务落细落实。这些获选成果丰富和扩展了我们对社会体制改革规律的认识,引领并开拓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治理道路。

会议要求,各地要以“2014年度中国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为契机,以“三社联动”机制建设为主题,努力掀起社区治理创新的改革浪潮,奋力开创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一是要强化社区自治功能。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推动社区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二是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建立社区公益创投机制和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承接基层政府公共服务机制。三是要壮大社会工作队伍。着力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程度和技能水平,吸引优秀社会工作机构和人才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

发布会由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主持。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蒋昆生在会上讲话,副司长汤晋苏宣读了“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及提名成果名单。江苏省南京市民政局、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区委区政府、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区委区政府作为“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获选单位代表在会上发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