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启动2015年社工人才服务“三区”计划

2015-05-13 09:14   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安排部署2015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区”计划工作,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实务基础。

原题:贵州省民政厅启动实施2015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安排部署2015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区”计划工作,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实务基础。5月11日至15日,贵州省民政厅在贵阳举办2015年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区”计划启动仪式暨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贵州省民政厅副厅长甄燕驰出席启动仪式并作讲话,各市(州)民政局分管领导、受援县民政局局长,“三区”计划选派人员、培养人员共计18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和培训班。

会议安排部署了2015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三区”专项计划工作,贵州省民政厅与受援县民政局、选派单位三方签署了《2015年贵州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三区”计划服务协议书》,受援县代表、选派机构代表、社工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甄燕驰副厅长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的重大意义,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坚强有力的工作保障,组织实施好“三区”计划。一要明确各方职责。明确各级民政部门和选派单位的职责任务,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共同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的有效机制。二要强化服务保障。各派出单位要真正将社会工作专业能力强、素质高、服务经验丰富、有责任心的人才选派到受援地区。受援地要采取切实措施,关心、保障选派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三要提升服务成效。选派人员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受援单位提供优质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一名合格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除了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之外,更要积极投入到社会工作实践中去,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四要搞好总结评估。在年度计划申报阶段、年度计划实施阶段和年度计划完成阶段分别做好需求评估、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切实改善当地群众生活,使社会工作真正服务于民。

启动仪式结束后,随即举办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一是强调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培训根据贵州省实施“三区”计划的实际需要进行了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有先进省份社工发展模式经验介绍、社会工作服务方法与技巧、“三区”计划背景、实施和绩效评估等; 二是注重师资力量的配备。培训专门邀请了省外知名专家教授、发达省份民政局社工部门领导、民办社工机构负责人进行授课。三是多形式的教学方法。培训采用了参与式教学方法,将理论知识介绍、案例经验分享及互动讨论进行结合。通过互动讨论,让每个人充分参与进来,探讨如何开展“三区”计划工作,最后形成共识,充分激发了学员参与学习的主动性。

今年是贵州省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区”计划的关键之年,启动仪式后,贵州省民政厅选派的100名社工专业人才将到盘县、道真县等10个受援县开展老年人、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社区等社工服务,为当地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0名,培育民办社工机构10个,推动当地社会工作发展。通过这次培训,加深了受援地区民政部门对“三区”计划的认识,强化了选派人员、培养人员的社会工作服务理念和实务能力,对贵州省“三区”计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贵州省民政厅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