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标准化研究暨“大爱之行”评估培训班举办

2016-03-31 09:43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9日-31日,全国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标准化专题研究暨“大爱之行”项目绩效评估培训班在京召开。会上民政部社会工作司长吕晓莉作出重要讲话,梳理了“十三五”期间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思路、3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对未来一个时期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发展思路进行了谋篇布局。

原题:全国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标准化专题研究暨“大爱之行”项目绩效评估培训班举办  

会上民政部社会工作司长吕晓莉作出重要讲话,梳理了“十三五”期间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思路、3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对未来一个时期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发展思路进行了谋篇布局。

全国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标准化专题研究暨“大爱之行”项目绩效评估培训班在京召开.jpg

3月29日-31日,全国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标准化专题研究暨“大爱之行”项目绩效评估培训班在京召开。会上民政部社会工作司长吕晓莉作出重要讲话,梳理了“十三五”期间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思路、3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对未来一个时期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发展思路进行了谋篇布局。

“十三五”时期是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转型升级、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是加强现代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迫切需要,是助力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手段,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有效举措,为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的事业推进带来新要求、新机遇。在开班式上,吕晓莉介绍了在“十三五”时期要重点落实四方面任务:

1、第一是注重政策创制,突出三类制度

一是研究制定《志愿服务条例》《社会工作者条例》;二是加大政策创制力度,拟制定出台5大类20项法规政策,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等综合性政策,健全评价、培训、使用、激励保障等配套政策。三是研究制定20项专业社会工作国家或行业标准,包括基础通用、人员管理、机构建设、实务指导4大类别;研究建立志愿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制定出台志愿服务基本术语、志愿者守则、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标准规范。

2、第二是注重队伍培育,实现两个目标

一是队伍的规模总量有提升,力争到“十三五”末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145万人,注册志愿者占居民总数的比例达13%。二是队伍的结构素质有优化。“十三五”时期,重点扶持发展300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建立500家社会工作专业重点实训基地,培养1万名社会工作机构管理人才和专业督导人才。实施志愿者能力提升计划,支持一批国家级志愿服务培训基地等。

3、第三是注重组织建设,拓展两大平台

一是拓展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平台。力争到“十三五”末期,每个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至少配备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全国范围内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达到1万家。二是拓展志愿服务发展平台。支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各地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设立志愿服务组织孵化专区,加强示范性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广泛设立规范的志愿服务站点,搭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加快建设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指导各地应用实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

4、第四是注重服务深化,形成三大抓手

一是抓服务机制。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积极推进“三社联动”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工作者“两工协作”机制。二是抓重点领域。紧密围绕社会治理创新重点领域和群众迫切需求,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由社会救助、福利慈善、减灾救灾等民政领域逐步拓展到禁毒戒毒、精神卫生、婚姻家庭、社区矫正、医疗卫生等领域。鼓励推动各地以规范的志愿服务记录为基础,以扶贫济困、扶老助残、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为重点。三是抓品牌项目。组织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农村留守人员社会关爱计划等一批专业社会工作重大工程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老年志愿服务、学生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品牌。

吕晓莉在全国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标准化专题研究暨“大爱之行”项目绩效评估培训班上讲话.jpg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攻坚克难、破冰前行的关键一年。吕晓莉在讲话中提到今年将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第一是社会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

一是研究起草《社会工作者条例》草案。二是制定七项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和组织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等。三是编制五项标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国家标准,研究出台《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基本规范》《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服务规程》等行业标准,同时启动《社会工作基本术语》《社会工作督导规范》《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等标准的研制工作。四是实施2016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服务国家支援计划、2016年部本级福彩金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试点示范四个工程。五是办好2016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2016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全国社会工作推进会、第二次全国社会工作人才资源统计工作四项活动。

第二是志愿服务方面有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推动《志愿服务条例》立法。二是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三是建设一个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四是落实志愿服务记录制度。

本次会议围绕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源统计、社会工作项目绩效评估、项目结项评估实施方案、社会工作实务技能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与会专家对《个案工作服务指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进行标准研讨。大爱之行项目全体参训代表与项目全体督导进行项目实施成效总结与交流。参加培训班的有各省(区、市)民政厅(局)、计划单列市民政局人事处(社会工作处)参训代表,“大爱之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承接机构负责人和“大爱之行”项目督导组专家等160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