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社工节 专业的“雷锋”与你同行

2016-04-01 13:39   中国青年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宣传社工助人理念,弘扬奉献价值观念,3月29日,江西师范大学第八届社工节在该校青年文化广场盛大开幕。

“你好,请问什么是社工呢?”“社工是专业的‘雷锋’,是一个专业助人、帮人解决问题的职业……”一向安静的广场上,不时响起好奇的询问和细心的回答声,吸引了大批路过的学生。为宣传社工助人理念,弘扬奉献价值观念,3月29日,江西师范大学第八届社工节在该校青年文化广场盛大开幕。

午后的广场一片安静,虽然离社工节正式开幕还有不短的时间,但同学们还是一大早地赶来布置场地。树立展板、装饰舞台、搭建帐篷……在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整个准备过程显得有条不紊、很快便完成了准备工作。

下午16:30分,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第八届社工节正式开始。校政法学院刘延年教授上台发表了简洁明了的开幕词,宣布社工节正式开幕。

热情洋溢的开场舞

文艺展示 精彩纷呈

文艺展示环节由一场热情洋溢的开场舞拉开了序幕,潇洒恣意、奔放炫酷的舞姿让在场的同学们大开眼界。精彩的古筝弹奏扣人心弦,悦耳动人的琴声给同学们带来了美的享受。一首吉他伴奏的“南山南”深深触动了了在场同学的内心。最后,以一首由14、15级社工班同学合奏的《明天会更好》结束了文艺展示环节。《明天会更好》不仅蕴含着对同学们美好未来的的祝愿,同时还揭示了社工的工作理念——助人自助,让生活更美好。

“关爱小天使”的募捐活动

 关爱天使 爱心募捐

除了社工专业的同学,还有该校和谐社会促进会的同学们参加,他们自发组织了对江西省儿童医院白血病儿童的募捐,鼓励他们坚强的与白血病抗争。

孩子们是可爱的小天使,理应受到父母亲人以及全社会的关爱。但在江西省儿童医院却生活着这样的一群白血病小孩,本该拥有精彩人生的他们却只能呆在充满消毒水气味的医院里。他们渴望外面的世界,渴望交朋友,更渴望学习知识。因此,该校和谐促进会的同学们开展了“关爱小天使”的活动,为他们送去爱心和温暖,鼓励他们积极与病魔斗争。募捐活动在现场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同学们纷纷慷慨解囊,为可爱的小天使们送去自己的一份份爱心。

知识竞答 魅力社工

相比往届,此次社工节还增加了一个充满互动性的知识竞答环节。主持人在台上提问题,能成功回答问题的同学会获得主办方精心准备的一份小礼物。精彩的知识竞答环节不仅极大调动了观众们的积极性,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感,另一方面还宣扬了社会工作的有关知识,增强了大家对社会工作的了解。

社会工作是一门以助人自助为宗旨的专业,也是一份以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它通过为社会成员提供各类服务与福利保障,帮助困难者、不幸者恢复生活能力和信心,调整人们适应社会的能力,恢复和增强人们的社会功能,达到个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通俗来说,社工就是专业的雷锋。

中华民族本来有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但不知从何时起,助人观念在人们的脑海中越来越淡薄。从当初的“小悦悦”事件到现在跌倒老人无人扶的尴尬现实,社会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正如社工宗旨“助人自助”——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你自己。江西师范大学本次社工节旨在宣传社工的助人观和价值理念,培养良好的学风校风,同时,对展现该校新一代大学生的形象、促进该校文化建设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