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2016年1000多人报名参加全国社工考试

2016-04-06 09:06   嘉兴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笔者从桐乡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有1000多人报名参加2016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相比去年100多人报名的规模,2016年桐乡市报名人数呈现出较大的增长。

推进桐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桐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是实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安排。《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首次将社会工作人才提高到与党政人才等相并列的第六类专业人才。《嘉兴市中长期创业创新型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提出培养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高度重视专业社会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的背景下,在桐乡深化“三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下,为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提供了更大空间,发展专业社会工作有利于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社会融入、家庭治疗等专业服务,满足服务对象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升群众福祉。

目前,桐乡市有社会工作从业人员11600多人,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1298人,其中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持证社工476人。桐乡市提出,2020年,全市社工人才总量要达到1.5万人的规模,持证率占有率要达到30%以上。

今年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的时间为6月18日至19日,笔者了解到,今年桐乡市积极组织40岁以下的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城乡社区工作人员报名参加全国社工考试,鼓励其他在职工作人员自愿报名参加。值得一提的是,为吸引大家积极报考,我市今年还出台了相关政策。在2016年直接取得(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给予600元的一次性奖励;直接取得(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给予400元的一次性奖励。已经具有(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人员2016年通过考试取得(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给予200元的一次性奖励。其中,属于机关部门、镇(街道、振东新区、经济开发区)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由各单位自行落实一次性奖励;村、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由市委社工办直接奖励。

桐乡优秀社工人才辈出

在桐乡,活跃着很多优秀的社工人物,他们在深化社会治理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笔者从特殊教育学校了解到,在日前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社工年会上,2015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百名社工人物正式揭晓,该校老师沈亚香当选2015年度百名社工人物。

沈亚香是一名特教老师,10多年来,她带领着一个又一个的特殊学生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让一个又一个残疾孩子的家庭重燃了生活的希望。同时,她也是一位热心的社工。从2012年11月桐乡市春之晖社会工作室成立至今,她便带领着春之晖工作室的老师,通过整合学校资源、发展社工及志愿者队伍,立足特殊教育和家庭,提供开展手语翻译、送教上门、康复指导等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引导特殊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在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她还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方式,为特殊儿童与普通人群的沟通架起了一座桥梁。

去年,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何维群还多了一份国家级的荣誉——“2014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其实这些年来,老人也给予我很多的温暖和感动。”何维群说,这些年来,她挺信奉“舍得”这个词汇,任何事都是有舍才有得。她真心对待老人,老人们也同样以心换心:有一位叫杨一鸣的退休牙科医生,从2003年开始就住在市社会福利中心,他为人很热心,并义务做中心的图书管理员,虽然他前年就去世了,但是自己经常还会想起他;有位老人,在家里从来没有庆祝过生日的,来中心后我们组织其他老人一起为他庆祝,他感动得落泪了;天冷的时候,还有很多老人会一再和我说要当心身体……回忆起这些动人的细节,何维群说:“只要你真心对老人好,他们就会对你好,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说起何维群,来自濮院镇的老奶奶张怀莹一个劲地称好。“我们身体不好的时候,何主任经常会来看看大家,天冷了她还会叮嘱我们多穿衣服,就像我们亲女儿一样。”她说,在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别提有多高兴。

10多年来,何维群不断加强社工专业知识的学习,将专业的社工知识运用到为老服务中。为了加强老人与老人之间的交流,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她带动下,市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们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成立了健康讲座、健身活动、益智游戏等兴趣小组,每周老人都至少进行两次小组活动。

何维群懂得借助专业的社会组织和社工来为老人提供服务,为此她主动联系热心为老服务的社会组织和公益人士,每月来到市社会福利中心义务为老人理发、义诊、送戏、送电影等,不断扩大为老服务志愿者的规模,丰富了为老服务的内涵。

社工是三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大社工的培育力度,培育更多社工机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对民办社工机构的扶持发展,通过项目购买、项目补贴、项目奖励、岗位购买、提供服务场所等方式支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更好地开展工作。

■撰稿 周志鹏

笔者从桐乡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有1000多人报名参加2016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相比去年100多人报名的规模,今年我市报名参加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呈现出较大的增长。今年,为何有这么多人报名参加全国社工考试?背后,反映出我市社工工作怎样的发展思路?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