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向专业领域延伸

2016-04-08 09:08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机构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可以为受援人提供危机排查及干预、心理疏导、资源链接、满意度调查等综合服务,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实现了对法援对象的全面服务和关怀,提升法援服务形象和质量。

与去年相比,今年社洽会可购买的社会服务项目数量增加了约10%,投入资金上涨超过三分之一。这背后是政府对购买服务态度的逐渐转变,也是对社会组织服务能力的逐步肯定。

在此前社工进入医疗服务等领域取得初步成效后,更多专业服务领域正向社工机构敞开大门。

南海法援在全市首创引入社工服务

在提请法律援助后,不少人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但因突发事故等带来的精神伤害如何抚平?社工服务或将填补传统法援工作在前端及末端服务中的空白。

两年前,因误食某百货店店主放置在角落的掺有老鼠药的方便面,后又由于医院抢救不当,钟某3岁女儿不幸离世。在南海区法援处帮助下,该案顺利办结,钟某和丈夫拿到了赔偿。

这是南海法援处的一个案例。但在这背后,更多的法援律师关注到,类似钟某这样的群体,在拿到实质性补偿后,心理创伤如何修复,甚至后续需求如何得到满足等仍是传统法援工作的空白区域。

“社工机构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可以为受援人提供危机排查及干预、心理疏导、资源链接、满意度调查等综合服务,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实现了对法援对象的全面服务和关怀,提升法援服务形象和质量。”南海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晓娟说。

今年,南海区司法局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南海法援社工服务项目”。“我们将派驻专职社工进驻区法援处,在前台接访,现场评估受援人的情绪,如果出现问题第一时间介入,针对律师发现的受援人情绪异常等问题,我们也会进行跟踪处理。”负责承接这一项目的佛山市福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贺彩霞介绍。

除了精神抚慰外,社工机构还会针对受援人的后续需求为其提供社会资源链接,并开展法援案件的跟踪回访、满意度调查等,填补法援工作在前端和末端服务的空白。这种做法在佛山尚属首例。

儿童身心健康家庭教育社案在南师附小启动

不久前,儿童身心健康家庭教育社案在南师附小正式启动,南师附小三年级和四年级的40个家庭,将成为家校社合作培育儿童身心健康的首批试点家庭。

这个社案项目从2015年12月开始,在南师附小对家长和老师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需求后再制订方案,从三年级和四年级挑选出20个家庭,以小组形式进行重点培育,引导家长重视儿童身心健康,探索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家庭教育模式,项目服务为期一年。

启动当天,社工组织在场的40名家长分成两组玩了一个游戏。每组家长要用硬纸皮,把乒乓球运输到10多米远的杯子里。这个协作游戏让家长们领悟到,要完成培育孩子的目标,不仅需要家庭内良好协作,也需要与学校、社会共同合力,引导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这个项目将进行多久呢?”“以什么样的形式组织孩子参与?”游戏后,家长们提了许多问题。启创社工姑娘告诉家长们,社工每周五将来到学校,与孩子们开展座谈、游戏、问卷等方式的活动,家长们也会定期相聚,与社工和老师一起交流教育进展,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在南师附小的试点取得经验后,我们也希望在更多的学校去开展这项服务。”启创社工负责人郑玉棠表示。南海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0年12月,是区内首家获得南海民政部门5A等级评定的民办社工机构,近年来一直在关爱桂城创益中心提供社区综合服务、开展社会组织培育和推动公民领袖培养发展。今年在南海区社工委和关爱桂城督导委员会的支持下,开展更多“儿童身心健康家庭教育社案”的探索。

南方日报记者 盛正挺通讯员 黎兆淦 冯伟玲 张洁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