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医患之间心灵之桥 打造医务社工长征模式

2016-04-28 09:13   新民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1年3月16日,长征医院挂牌成立了社工部,成为我国首家引入社会工作服务部的军队医院,也成为全国医院唯一一家让医务社工走社工师专业职称的单位。

周二一大早,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社工部的志愿者徐巧林来到了门诊大厅。穿上黄色的志愿者马甲,老人仿佛变了一个人,洋溢着热情与爱心。据悉,成立5年来,长征医院社工部带领这个闻名上海滩乃至全国的军人医务社工群体,架起医患沟通的桥梁,使病人满意度明显提升,打造了医务社工的“长征模式”!

在医患矛盾日益增多的今天,医务社工可以充当其间的润滑剂和沟通桥梁,化解矛盾、增进理解。2011年3月16日,长征医院挂牌成立了社工部,成为我国首家引入社会工作服务部的军队医院,也成为全国医院唯一一家让医务社工走社工师专业职称的单位。长征医院院长郑兴东说:“只有将社工视为医院正式工作人员,以医院的一个工作部门而存在,才能真正随着医院的建设与发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基于这样一种思考,我院社工部经上级批准正式纳入编制。”此外,该院建立了“长征志愿服务关爱热线”,志愿者对住院患者实施一对一跟踪随访服务,成为实现患者出院跟踪随访全覆盖的全国首家医院。建立“关爱使者”团队,将医师、医技、护理人员都纳入到医务社工团队中来,实现医务社工的本岗化、本位化发展;开拓“术前患者关爱”服务,缓解患者术前焦虑,实现社工服务与临床医疗服务“无缝对接。(记者 李若楠)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