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禁毒社工队伍建设 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

2016-04-29 08:31   人民政协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2日至15日,我参加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就“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问题在广西的调研,感触颇深。我们来到广西崇左市凭祥镇狮子山社区,与该社区的女子帮教队进行了座谈交流。

4月12日至15日,我参加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就“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问题在广西的调研,感触颇深。我们来到广西崇左市凭祥镇狮子山社区,与该社区的女子帮教队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交流和考察中,我们了解到,这支2005年自发组织成长起来的女子帮教队,成立之初只有8个人,现在已经发展到32人。帮教队的成员中既有社区女干部、女干警,也有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女个体户、家庭妇女。女子帮教队通过结对帮扶、上门家访、到戒毒所面对面帮教、帮助涉毒人员找工作和解决生活困难等方式开展禁毒帮教活动,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她们成功帮教刑释解教及涉毒人员33人,上门跟踪回访500多人次,帮办好事200多件,与12名刑释解教人员建立联系卡,帮助他们全部进行了安置,目前社区没有新增吸毒人员,已戒毒的吸毒人员没有再复吸。从狮子山社区女子帮教队的成长发展和取得的工作成效中,我有两点深刻体会。

一是建设基层禁毒工作队伍是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的关键。有一支好的基层禁毒工作队伍才能深入广泛、生动形象地开展社会禁毒宣传和教育活动。和狮子山社区女子帮教队一样,在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我们看到了“乐益行”社工服务中心的人员,他们在第六职校中招募培育了一支20人的青少年合成毒品预防志愿者骨干队伍和5名辅导教师,帮助这些学生和老师掌握合成毒品预防同伴教育技巧及合成毒品防艾知识。“乐益行”社工服务中心的人员与学校师生志愿者一起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一支好的禁毒工作队伍才能有效地对吸毒人员进行帮教。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和不再复吸是禁吸工作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回归到正常的生活,需要家庭和社区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正如狮子山社区女子帮教队通过结对帮扶、上门家访、到戒毒所面对面帮教、帮助涉毒人员找工作和解决生活困难等方式和大量的工作才能有效地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和不再复吸。

二是基层禁毒社工队伍的成长发展急需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目前,基层禁毒社工队伍的素质、专业化水平及工作经费、条件与禁毒工作社会化的要求仍有很大的距离。政府需要对基层禁毒社工队伍的建设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首先,政府要加强对基层禁毒社工队伍进行禁毒工作培训,要培训社工队伍掌握对毒品、毒品的种类及危害、禁毒工作的意义和特点等问题的科学知识。只有让社工队伍掌握了这些科学知识,才能让社工队伍向群众开展科学的禁毒宣传教育,避免导致宣传教育偏离科学的方向。要培训社工队伍掌握开展宣传教育和帮教涉毒人员的方法和技能,逐步提高社工队伍的禁毒工作专业化水平。

其次,政府要为基层禁毒社工队伍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资料。具体生动的声像影视材料是进行宣传教育的有效工具。目前,基层禁毒社工队伍普遍感觉到缺乏这样的资料,而这些资料又不是他们的能力范围所能去制作得了的。政府要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制作生动具体的禁毒声像资料,发放给基层禁毒社工队伍,让他们进社区、进机关、进单位、进校园、进农村开展富有成效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再次,政府要为基层禁毒社工队伍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条件。政府要为基层禁毒社工队伍提供必要的场地,便于社工队伍学习、交流和讨论工作,便于与志愿者和社会各界联系,便于对吸毒人员谈心帮教,便于存放宣传资料和宣教设备。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社工队伍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和帮教活动。政府可根据需要服务的内容和范围来确定支持的经费,也可以通过组织专家对社工队伍所提供的服务内容和范围进行评审的方式来确定支持的经费。

最后,政府要完善基层禁毒社工队伍建设的法规政策,将社工队伍的建设纳入到法制化建设的轨道,实现禁毒社工队伍健康持续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