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多地区社工师考试人数创新高

2016-04-29 16: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继2015年将“社工”一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再次将社工专业提到国家全面发展的建设中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下,各地政府及各部门也高度重视社工的发展与社工人才的培养工作,有利方针的领导下,使得很多地区报考社工师考试的人数再创新高。

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继2015年将“社工”一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再次将社工专业提到国家全面发展的建设中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下,各地政府及各部门也高度重视社工的发展与社工人才的培养工作,社工师考试的报名人数取得了很大的增加。

甘肃省报考全国社工师考试人数今年创新高

今年,甘肃省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人数达2667人,与2015年相比,增幅达25%,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考试是评价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的主要方式和社会工作者取得相应职业资格、水平的主要手段。

甘肃省自2008年开展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以来,全省共有980人通过了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

江西九江:今年136人报考全国社工师考试

今年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日前全部结束,来自江西九江全市各行业的136人报名。

其中报考社会工作师的有102人,助理社会工作师的34人(去年两项总数共为109人),与去年同比增长近25%,创历年新高。

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它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不幸者;预防和解决部分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不良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一致,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自2014年以来,我市社工协会成立以来加大了社工知识的宣传力度,特别是深入宣传社工典型案例和优秀社工事迹,一批热爱从事社会工作人员的服务社会的真情得到社会肯定和认可。

泰兴社工考试报名人数为全省县区之最

近日,2016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审核工作已全面完成,据统计,泰兴市共有795人通过现场审核,其中中级110人、初级685人,报考人员涉及机关事业单位、村居(社区)、社会组织和重点企业等,报名人数占泰州大市的一半以上,创历年新高,为全省县(市、区)之最。该市的主要做法是:

高起点谋划,强化组织领导。年初,将“各地报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数每万人要达6人以上,通过人数占报考人数25%以上”的工作目标纳入2016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并作为乡镇(街道)“双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同时,通过致电发文、分片督查等方式,要求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落实属地责任,实现压力传导;成立专门工作班子,采取超常规手段,下大力气做好考试报名的组织宣传工作,确保各乡镇(街道)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高质量推进,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电视、网站、报纸等媒体公告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通知,及时有效地宣传社工报考资格、报名办法、考试时间等信息。公布24小时咨询电话,建立社工考试QQ交流群,全天候解答报考考生的疑难问题,满足考生有人可问、有事可询、有地可找的需求。针对今年报名条件、所需材料等方面的变化,适时提醒报名人员相关注意事项,并派出工作人员,跟踪服务到审核一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高标准实施,强化政策落实。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全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职称的济川街道、黄桥镇的城市社区工作者,分别给予100元和200元的职称津贴,并逐步在全市面上铺开。召开2016年度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部署会,拿出8万多元对2015年度全市76名获得初、中级证书的人员,分别给予1000、1500元奖励;部分单位还全额报销通过考试人员的报名、资料等费用,有效激发了社会各界的报考热情。

据了解,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8日、19日开考。下一步,该市还将邀请专家教授为考生开设考前免费培训,提高考试合格率。(常庆)

浙江省桐乡市1021人报名参加全国社工考试

      记者从桐乡市民政局了解到,2016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已经正式结束,全市共有1021人报名参加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相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介绍,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共同实施,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与社会工作师考试,笔试时间为6月18日至19日。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是实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的重要手段,是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

为吸引大家积极报考,我市今年出台了相关政策。在2016年直接取得(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给予600元的一次性奖励;直接取得(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给予400元的一次性奖励。已经具有(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人员2016年通过考试取得(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给予200元的一次性奖励。

湖南:持证社工4460 未来5年内至少需要3到4万

到去年底,湖南持证专业社工已达4460人。据估算,按照我国2020年平均每万人拥有5名专业社工的规划,我省未来5年内至少需要3万到4万名专业社工。

记者昨日从湖南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目前已出台加快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相关实施意见,将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每个城市社区配备2名登记在册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农村社区配备1名登记在册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目标。

数据显示,到2015年,全省已有9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培育民办社工机构182家,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达到3.87万人,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4460人。但从整体来看,我省专业社工存在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结构不优等问题,与我省加强社区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要求以及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相比尚有较大差距。

根据全省加快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相关实施意见,湖南力争到2020年,每个城乡社区有5个以上社区服务组织,有专职、兼职专业社工或接纳民办社工机构从事社会服务活动。

实施意见还特别指出,今后,全省将分类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其中,城市社区重点开展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的社区照顾、社区融入、社区矫正、社区康复、就业辅导、精神减压与心理疏导服务。农村社区重点开展针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的生活照料、安全教育、代际沟通、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关系调适等方面服务。(综合各地社工新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