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发生公共危机将有专业社工服务队

2016-05-10 09:27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当社会公共危机发生后,将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队介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近日公布了“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队员名单”,全省共选出服务队正式成员52名,后备队员41名。

南都讯 记者田玲玲 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当社会公共危机发生后,将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队介入。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近日公布了“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队员名单”,全省共选出服务队正式成员52名,后备队员41名。其中,东莞有5人成为正式队员,5人加入后备队。东莞市社工协会负责人透露,东莞也正在考虑建立一个市一级的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

入选5人曾参加水灾、地震后服务

4月上旬,省民政厅下发通知称,将组建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服务队的主要任务为:积极发挥社会工作在危机前预防、危机中应急、与危机后恢复中的专业作用,满足受危机影响地区人民群众的社会服务需求。

经过各地自愿申报、专家评审和公示,近日该服务队队员名单出炉,最终共推选出正式队员52名、后备队员41名。其中,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罗睿杰等5名东莞社工成为正式队员,这5名队员都有公共危机介入经验,比如参加茂名水灾灾后社工服务、鲁甸地震灾后服务等。此外,东莞还有5人入选后备队员。也就是说,东莞一共有10人入选。

根据省里要求,入选的队员都有三年及以上的专业社工服务经验,且须在加入服务队后,三年内坚守专业社工岗位。服务队将定期开展培训、演练,研究制定危机介入响应机制。队员们平时在各机构从事日常工作,有应急任务时,则抽调出来投入应急工作。

东莞考虑成立市一级服务队

“当前社会进入了一个矛盾多发期,而近年来各种灾害事件时有发生,社工作为社会福利服务的一部分,可以且应该发挥相应的作用。”东莞市社工协会研究部主任刘旭波称,灾害社会工作、危机社会工作本是社会工作的服务领域之一,东莞社工介入这些领域是专业发展的必然。

刘旭波表示,服务队有一个强大的教育、资源和支持平台。“目前社工个人在灾害、危机事件介入经验不足、社会各界认知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政府主导和组队形式,能够实现资源共享、能力互补。”

东莞市社工协会负责人王志伟还透露,东莞正在考虑制定一个市一级的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眼下正讨论方案。一旦该服务队成立,将主要针对市内各公共危机开展系统的社工服务。“届时,队员们不仅可以在公共危机发生时发挥自己的专业服务作用,还可以将‘防灾减灾、安全教育’等预防性服务渗透到日常服务中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