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职院:创新产教融合 培养现代服务人才

2016-05-11 09:39   重庆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以“面向城市发展和公共事业管理、服务一线,培养现代服务业和社会公共服务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现代服务技能人才。

学生在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站内参与实践

一直以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以“面向城市发展和公共事业管理、服务一线,培养现代服务业和社会公共服务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现代服务技能人才。

而作为国家民政部与重庆市政府共建的高等职业院校,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民政类专业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城市“大后勤”。

如何将理论结合实践?怎样才能培养出与育人目标一致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该校社会工作专业与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育人模式清晰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实务课程+社工站活动

培养全能型社工人才

位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逸雅苑小区内的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站现在已经成为城管院内的一个“著名景点”。因为在这儿每天都会举办不同的活动,吸引全校师生驻足。

据了解,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是重庆市高校首家在校内开办的突出民政社会工作专业特色的综合服务站。社工站以儿童、老年社工服务,教师兴趣小组以及社区服务为主要服务内容,初步构建了“党团活动、志愿服务、实训实习、教学科研”四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据悉,为了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社工学院以四叶草社工服务站为学生实训基地,采用项目教学、情景模拟等教学方法,让实务课程内容与四叶草社工服务站实现无缝对接,更让学生参与到每个环节之中。

“学生实务课程内容直接与四叶草社工服务站相结合,理论可以马上得到实践。”社会工作学院教研室主任何静讲到,现在这样的培养模式已经在全校各专业得到了推广。

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周良才表示,四叶草社工服务站不仅有助于培养全能型社工人才,而且还促进了教师的教学研究,使学院产学研机制实现良性循环。

自2014年四叶草社工服务站成立以来,就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不仅与重庆地区相关民政单位和高校进行密切的交流,而且民政部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职业学院和民政单位也纷纷来访。

校内实训+校外实践

共育养老服务专业人才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日益加快,中国正迈入老龄化社会,专业化的老年服务等相关产业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人才短缺、养老服务机构不能满足老年人需要的状况,社会需要大量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的老年服务人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紧跟我国人口老龄化社会的需求,在2009年创新开设老年服务与养老专业。如何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养老服务专业技能人才,是健康与老年服务学院一直在思考和攻克的“重大课题”。

为培养具备从事养老服务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能胜任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工作岗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健康与老年服务学院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通过建立校内实训中心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训观摩机会。现在实训中心共有康复实训中心、推拿按摩实训室、人体形态实训室和临床综合实训室等7个实训室。

“通过在实训室的模拟操作与观摩学习,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水平都有着很大的提升。”老年服务与养老专业大二学生赵祥群说。

健康与老年服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傅伟介绍,除了校内实训之外,学院每月还至少组织学生1至2次前往璧山天门社区和歌乐山养老院等养老院与社区进行校外实训服务,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心理护理、康复治疗等服务。

“走进社区服务,我们通常会向老人们讲一些通俗易懂的养生知识,教他们做手指操以及一些基本的按摩技术。这些经历不仅使我们在课堂所学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实践锻炼,也让我们对老年服务行业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大二学生袁晓倩说。

在重视实践的培养模式下,近几年,由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举办的各项国家级赛事中,学院学生都取得了十分优异成绩。接下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还将着力打造重庆市养老产业人才培养公共实训基地,致力于培养更多养老行业优秀人才,以满足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对养老人才的需求。

文/周珣 黎敏

图片由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提供

  • 关键字
  • 服务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