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探索社工助老服务本土化模式

2016-05-27 09:20   嘉兴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自成立以来,秉持机构专业理念和助人自助的服务宗旨,运用专业社工方法开展为老服务,在为老年人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出专业化、本土化的服务模式。

■撰稿黄佳丽

海盐县乐龄社工事务所自成立以来,秉持机构专业理念和助人自助的服务宗旨,运用专业社工方法开展为老服务,在为老年人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出专业化、本土化的服务模式。乐龄社工事务所为老服务社工项目的开展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今年被省民政厅确定为“省级社会工作实训基地”。

乐龄的主要做法是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在项目的开展前期通过问卷调查、社区漫步、座谈会等形式广泛了解服务群体的服务需求,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根据服务对象参与活动的情况,对项目的服务方案进行调整,在项目后期进行服务满意度调查。乐龄充分发挥“三社联动”服务机制,立足社区,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为骨干、以社区组织为载体,培养老年骨干、培育社区组织,整合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乐龄注重回应民生问题,介入一个社区,服务一类人群,回应一类问题,比如沈荡社区的“3+1+n”银龄互助模式,通过低龄老人关爱高龄的“小老”帮“老老”的方式,缓解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的孤独问题,比如新光社区的“文化养老”模式,通过孝文化的弘扬,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