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社工大会上的中国身影

2016-07-04 14:06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30日上午,2016世界社工大会在韩国首尔闭幕。这样一场世界大会是如何成功举办的?来自中国社工领域的各方代表近距离观察并参与了此次大会,他们不仅在各种论坛等场合介绍了中国社工的情况,还作为主办方的会员参与了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并在会下与韩国等国家的社工进行了深度交流。

6月30日上午,2016世界社工大会在韩国首尔闭幕。

主办方用一组数据对四天的大会进行了概括:

来自世界83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工作者、研究人员和教育工作者近2600人参会;4场主旨演讲,30多场专题讨论会和研习会,774人次演讲,320篇论文摘要海报展示;消耗肉类4.05吨(相当于6.8头牛),饮水11.7吨(相当于60头大象一天的饮水量);使用A4纸323500页;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工作人员292名每天。

这样一场世界大会是如何成功举办的?来自中国社工领域的各方代表近距离观察并参与了此次大会,他们不仅在各种论坛等场合介绍了中国社工的情况,还作为主办方的会员参与了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并在会下与韩国等国家的社工进行了深度交流。

他们包括来自大陆的100多名社工机构、社工行业组织、社工教育界学界代表,以及来自香港、台湾、澳门的社工近100人,他们共同展示出中国社会工作蓬勃发展的可喜前景。

两年一次的世界社工大会

世界社工大会由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IASSW),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IFSW)和国际社会福利协会(ICSW)联合主办,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社会工作国际会议, 每两年一次在各洲轮流举办。

2016年6月27日至30日,2016世界社工大会在韩国首尔三成洞COEX举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分别发来视频祝贺。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增进人类尊严与价值”。参会者们就各地区、各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主题开展了多个研讨会及工作坊,充分展现了世界多元化地区与文化下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的差异性和共同性。

基本涵盖了国际上传统的和前沿的社会工作议题。既有如英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日本及韩国等等发达国家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有在欧洲兴起的环境保护以及世界各国广受关注的战争、灾害、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问题。尤为体现主题的是对于精神健康,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社会照顾(social car-e)的实务研究与政策倡导;对残障服务,犯罪正义,LGBT平权(同性恋,双性恋以及跨性别者),国际难民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人道主义探讨。

在议题的区域分布来说,北美地区(美国、加拿大)主要聚焦在暴力和枪支管制、移民、种族主义;拉丁美洲(南美)则聚焦在公共债务、腐败、贫富差距悬殊等议题;亚太地区则关注童工保护、贫穷和贫富差距分化、极端天气和灾后重建;欧洲关注经济紧缩以及难民涌入的问题;非洲则较为关注疾病、贫穷、暴力和不平等。

大会还通过展览展示、文化之夜、文化晚宴、单位访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全世界社会工作者互相学习和交流。

大会主办方还联合发布了《首尔宣言》。宣言提出:

社会正义的实现,是由那些面临社会正义问题的人们来决定,而不是由政治家、组织或媒体决定。我们要清晰地回答:我们在关注谁的社会正义?

我们相信,人类的尊严离不开基本的收入、良好的营养、体面的住房、全民享受的教育和医疗、聚焦于提供足够和稳定谋生之道的社会政策等。

作为社会工作者、社会发展促进者和教育者,我们相信,人类的尊严包括性别平等的实现和将照顾妇女和女孩的负担减到最低限度。只有当性别平等成为现实,人类尊严才能够得到真正的提升。

大会还宣布2018年的世界社工大会将在爱尔兰都柏林进行。

2016年的参与与2017年的主办

作为世界社工大会主办方之一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的正式会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大会前后参与了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各项会议。

6月23日至24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参加了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会员大会预备会议。预备会议通过听取不同地区代表对本地区社会工作发展现状的分析,综合全球社会工作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最后形成社会工作全球议程。

6月25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金莉在预备会议上向各地区理事代表介绍了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会议的准备情况。同时也播放了地区会议宣传片。

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全称为“2017年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和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域联合会议”,是国际社工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2016年1月5日,国际社工联亚太区分部(IFSWAP)、亚太社工教育协会(APASWE)联合致信,正式确认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得“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的主办权。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次成为国际社工大会的东道主。

金莉的介绍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全面认同。在展示中国社工风采的同时,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社会工作有了巨大的进步。

6月28日,金莉、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徐建等参加了亚太社工教育协会全体大会,表决通过了新的亚太区社会工作重点:

用我们的专业给予人们关怀与同情,保障他们人权、尊严的需求;要认识到忠诚、精神性或者宗教在人们生命中的重要性,并且对不同的信仰保持尊重;颂扬多样性及对待冲突的和平协商;以区域化、本土化的知识及实务伴随批判性的、研究与实务相结合的方法来开展社会工作实务;在环境保护的过程中鼓励社会工作创新、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工作实务发展。

徐健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2017年中国深圳亚太区社工大会的筹备情况,并解答了与会代表的相关问题。大会正式发布征集亚太社工联标志设计稿,将在2017年深圳大会前截止,并在深圳大会上正式发布。

会场内的风采展示

不仅是参与各类国际社工组织的大会,在四天正式会议的各种场合,来自中国不同地区不同机构的社工代表们也纷纷展示出了中国社工的风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刘卫华、常务总干事张少平、企业公民资深专家刘力纬教授作等参加了“2016世界社会工作大会——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会议其间,刘卫华介绍了以推广企业公民社会责任为宗旨的社会组织----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历经十年发展已凝聚了数百家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标杆企业;积极引领和促进企业将企业公民理念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在做好经营的同时,积极关注社会、投入社区,解决社会问题;同时,表示愿与世界各国相关机构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推广,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组织行业机构负责人和社工一行13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在6月28日的会议中,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深圳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易松国以大量的调研为基础,针对中国社会工作教育者创立社会工作机构,探索社会工作理论和社会工作实务结合的实践路径进行了分享。

在社会工作实务分享的分论坛中,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以“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工作新尝试——中国新疆喀什地区为例”为主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深圳支援社会工作发展现况,并从经济发展和文化敏感性两方面融合的角度分享了“小母羊农村社区发展项目”和“小花帽儿童合唱团”项目,并从深圳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项目的创立、目前的运作情况和对未来的展望三个方面,对深圳支援新疆社会工作建设项目进行了分享,引起了现场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

6月29日,在“健康与精神健康”议题研讨中,深圳社工协会督导项目部主任王越再次代表深圳社工,向世界各国参会者介绍了“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项目。通过打造“多中心格局”的服务模式,鼓励政府、社会等多种力量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扩大资源整合,以通过社工、药师、医师、志愿者多种组织的参与和互动,不断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药品安全服务。

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等院校的师生代表也出席了会议并做报告。

会场外的深度交流

与会场上的正式研讨相比,会场外的交流更加形式多样。利用世界社工大会在韩国举办的机会,中国的社工代表与韩国社工界在政府管理、行业组织推动、机构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6月24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一行来到韩国社会工作者协会进行友好访问。小半年前的1月18日,韩国社工协会到访中国社工联合会,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韩方还正式邀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参加2016年世界社工大会并围绕大会进行深入合作。

此次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到访,受到了韩国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柳时文的热情接待。双方分别介绍了目前两国社会工作发展现状,就两国社会工作面临的相关问题及今后合作的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加强交流合作的共识。

刘京还邀请柳时文等相关韩国社会工作者协会领导参加2017年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社工联亚太区大会,柳会长接受了邀请。

此外,刘京等还访问了位于首尔瑞草区盘浦综合社会福利馆、首尔老年社会福利院。瑞草区盘浦综合社会福利管始建于1998年,该管是由政府修建基础设施,社会企业法人和社团独立运营的一所社区服务中心。该福利管日均服务人数平均达到800人,主要项目有个案咨询与管理、地区福利调研、家庭咨询、儿童课外托管、老年日间照护、教育文化活动等。

位于首尔钟路区的首尔老年社会福利院。首尔老年社会福利院是由首尔市政府同社会组织合办的老年福利机构,2001年开始运营,为首尔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服务。目前总会员数为60100人,每天平均服务2540名老人。首尔老年社会福利院有全职职工60名,志愿者68942名,每天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平均107名。

6月28日,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公益时报等组成的参访小组到访了韩国社会企业振兴院、社会企业“美丽商店”。

韩国社会企业振兴院是隶属于韩国劳动部的准政府机构,负责全国社会企业的发掘、培育、认证、补贴、年检等工作。振兴院每年会认证社会企业400家,给予5000万到2亿韩元的补贴。目前,经振兴院认定的社会企业已经达到1548家。

美丽商店就是一家社会企业,主要通过销售市民捐出的二手衣物、社会企业产品、自有废物利用品牌产品获得利润,并将这些利润用于帮助贫困人群、支持民间公益机构的发展。经过十余年发展,“美丽商店”已经在韩国拥有百余家分店,每年接受捐赠的二手衣物达1000万件,每年销售额达300亿韩元以上,其中对公益事业的贡献为40至50亿韩元。

国家强力推动社会企业以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引起了参访小组的深入思考。

作为本土社会工作探索和发展的亲历者,中国的社工们通过此次会议,不仅学习到了世界各国社会工作与福利领域先进的理念和研究成果,更全世界了解了基于我国国情,政府和社工行业组织、社工机构、社工等为提升我国社会工作而做出的努力。

期待明年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联合大会再见!(记者 王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