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京开幕

2016-12-12 14:20   光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次年会将连续两日分别举行中外企业社会工作实践与理论探索、农民工及灵活就业劳动者的社会工作介入与探索以及企业社会工作实务与探索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将就实践与理论探索等问题进行多种形式的深入探讨。

20161211161835070108

12月10日上午,全国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首届年会(2016)暨中国企业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开幕式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全国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杨汉平、民政部社工司副司长黄胜伟、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刘向兵等出席会议。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刘向兵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高校,在全国2000多所普通高等学校中,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是劳动关系与工会领域学科门类最齐全、最完整的高校,社会工作、劳动关系等专业在全国都具有一定优势地位。刘向兵认为,学校要围绕全国总工会的主职主业,彰显工会和劳动关系领域特色,服务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在学科定位上,该校社会工作专业突出“立足工会、服务职工、面向社会”的特色思路;在学科建设上,学校将继续加大对社会工作专业的支持力度,走出一条特色办学模式;在人才培养上,将突出学生专业价值观的培养和实务技能的训练。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推进企业社会工作在高校教育和实务领域取得更大的发展。

全国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杨汉平在致辞中,结合自己在学校多年工作的经历,表达了对企业社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在致辞中,回顾了全国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及意义,对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对本届年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民政部社工司副司长黄胜伟在致辞中,回顾了社会工作在国内的发展历程,认为企业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事业的一个重要领域,推动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会环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玉方教授从企业社会工作的概念、发展模式、实现路径和行动策略作了主旨演讲。北京市总工会社会工作部部长魏国对以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推进北京基层工会改革与创新,进行了主题发言。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顾问团副主席佟新教授就企业社会工作的实用目标与战略目标作了主题报告。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伟和教授介绍了企业社会工作的宗旨、策略和理论问题。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凤教授以珠江三角州为例,梳理了企业社会工作的历史与演进及实务模式。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企业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发展,本次年会将连续两日分别举行中外企业社会工作实践与理论探索、农民工及灵活就业劳动者的社会工作介入与探索以及企业社会工作实务与探索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将就实践与理论探索等问题进行多种形式的深入探讨。

研讨会由全国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在京高校联合承办。来自相关院校、社会工作机构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师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记者 李政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