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老年领域社工达730名 覆盖深圳668个社区

2017-02-28 08:41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深圳在老年社会工作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2009年,市社工协会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制定了《深圳市老年人社会工作指标体系》。深圳承接了民政部开展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行业标准的编撰工作,该《指南》于去年2月由民政部正式向全国发布。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佃乾乾 王冠)老年领域是深圳社工服务的重要领域之一。记者昨日从市社协获悉,目前全市老年领域社工已达730余名,她们分布在老人院、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服务区域覆盖深圳668个社区,服务涵盖院舍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大类型。

今年83岁、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文奶奶,去年入住了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文奶奶生活能自理,但刚入院时她将自己封闭起来,不参加院内的任何活动,也不与其他人交流,每天以泪洗面,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院内林社工了解到,原来文奶奶认为自己遭到了女儿的遗弃,所以情绪异常低落。林社工每天陪文奶奶聊天,安抚她的情绪,积极与其女儿沟通,邀请她们每周抽出一天时间来看望老人,以减轻老人的不安。经过近4个月的陪伴与开导,文奶奶心结逐渐解开,走出房间融入了院舍的生活。如今的文奶奶早已和其他老人打成一片,并成为了大多数院舍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这是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社工服务的一个缩影。2008年起,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引入了专业社工服务,目前全院共有9名社工,为院内的400余名老人开展着新入住适应、个案管理、健康计划制定等众多服务。

深圳在老年社会工作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2009年,市社工协会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制定了《深圳市老年人社会工作指标体系》。深圳承接了民政部开展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行业标准的编撰工作,该《指南》于去年2月由民政部正式向全国发布。《指南》的制定,为全国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化与标准化做出了指引。

与此同时,深圳还着力探索其他服务领域的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如教育、医务、禁毒、信访、企业、党建与灾害等其他8个领域的服务标准制定工作,这些“标准体系”的建立,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工作服务的规范化与科学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