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机遇与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7-03-21 16:1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机遇与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副会长何建民、副会长孙建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等领导出席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刘京秘书长主持。来自各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IMG_9227

3月1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机遇与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副会长何建民、副会长孙建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等领导出席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刘京秘书长主持。来自各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社会工作发展建言献策。

d07c24d

宫蒲光会长首先对各位代表参加第八届中国社工年会表示欢迎,他表示,自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作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来,社会工作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十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在社工组织、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努力下,我国社会工作事业稳步发展。值此之际,召开此次座谈会对于进一步在党中央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把社会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推向前进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与参会代表共同回顾社会工作的发展成果。

32b8fb2

刘京秘书长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展规划及专家委员会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2017年中社联将做好第八届中国社工年会、2017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及会员代表大会三个重要的行业会议。并将借助互联网做好以下六个平台的建设,一是互联网+行业发展平台;第二建立互联网+专业发展平台;第三做好互联网+项目服务平台;第四建立互联网的人才培养平台;第五做好互联网+的跨界合作平台;第六建设互联网+的国际化平台。刘京秘书长表示,希望借助建立这么多的互联网+平台,更好的、全方位覆盖的为行业发展提供多样化服务。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在发言中提出,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是从教育先行,但中国的社会工作教育是由30年前1987年马甸会议开始的,今年马上要迎来马甸会议30周年。30年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际上面临四个转变:首先是要由侧重通才型人才的培养向兼顾通才和专才的方向转变。第二,过去社工人才大多数都是在城市,农村最需要但是农村人才极缺,人才培养要往农村或者是城乡协调发展倾斜。第三,在知识结构方面,要由擅长宏观知识的应用,向宏观和微观临床知识相结合的方向转变。第四,由过去侧重一线的前线社会工作者的培养,向社会工作管理人才培养的转变。

如何实现这些转变,史柏年院长表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也为今后的工作发展进行了一些规划。第一是精准扶贫项目的启动;第二是分领域的人才培养,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将通过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结合的途径来加强不同领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一些线上线下的课程,可以和各地的行业组织合作进行人才培养。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在发言中强调,广东从今年开始将向西北农村社会工作全面发展,并提出四个挑战四个建议,她表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面临四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对专业社会工作概念的诠释;第二个挑战是政府与行业组织各自的定位和角色的明晰,这一点在广东表现的非常的突出;第三个挑战党建工作与社工专业的各自工作的特点,这是大的挑战。第四个挑战是职业社工的制度保障。那相应的也有四个建议:第一出台或者是研究中国社会工作管理条例或者是社工司法;第二建立各级政府与社工行业组织的沟通机制,这个非常的重要,各地都着力推动专业社会工作的发展,但是我们跟政府的沟通却没有制度的保障;第三个建议是社工专业实务经验有一个本土的理论的总结和提升,业内的专家与高校教师应当提出本土的社会工作的理论,这一点非常的重要;第四建议出台职业社工的薪酬工资的指导意见。

各位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学者介绍了所在地区的社会工作基本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及体会,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社工教育、培养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和推动社会工作立法、提升社工薪酬待遇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宫蒲光会长在总结中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事业离不开党和政府,社工在基层服务群众过程中,要带领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党的关怀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宫会长表示,此次会议内容精炼、丰富,是一场非常有价值的座谈会。14位代表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领域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并表示中社联将针对行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研究,他相信中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充满了希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