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的通知

2017-09-19 16: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助力行业发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决定于 2017年9月正式启动“第三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同时,作为第三届大赛的创新,我们将搭建网络平台,同步打造“全国社会服务机构百家讲坛”,代表机构参赛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参与后续全国系列展示、宣传和线上线下学习交流活动。

各相关单位:

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自2015年启动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支持和参与下,已成功举办两届,参赛者遍布全国,共评出优秀获奖作品100余部,内容涉及社会工作的各个服务领域。展示社工风采,分享创新案例,交流专业经验,大赛已成为行业各方展示自我、形象宣传、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助力行业发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决定于 2017年9月正式启动“第三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同时,作为第三届大赛的创新,我们将搭建网络平台,同步打造“全国社会服务机构百家讲坛”,代表机构参赛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参与后续全国系列展示、宣传和线上线下学习交流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承办单位: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

支持单位:《公益时报》社

二、大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1.各地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督导或一线社工;

2.社会工作相关院系师生

3.城乡社区工作者

4.其他社会服务机构的专家和工作人员

(二)作品范围

以“社会工作在社会服务中的广泛应用和专业价值”为核心元素,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创新模式展示、专业方法详解、经典理论解析等,呈现完整微课程。

参赛者可自选主题进行创作,如扶贫、城乡社区营造、老年服务、儿童服务、戒毒服务、社会救助、社工机构运营管理、社工人才培养、志愿者发动等。

(三)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

微课内容应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无政治性错误和不良信息;符合社会工作专业的要求和我国国情,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结构完整、明了易懂,能够代表所选主题的较高水平,对涉及到的服务对象信息应进行妥善保密处理。

2.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以视频形式呈现,视频可以通过PPT、FLASH动画、HTML5产品等转化,也可以直接用设备进行拍摄或录制。整体符合新兴传播媒介需求,单个微课时长原则上要求10分钟以内。也可以系列微课形式参赛,即由若干内容联系紧密的单个微课组成的系列微课。

3.技术规范

视频最终以Mp4格式呈现,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

4.提交的作品命名要求

(1)非个人作品命名要求:非个人作品+作品名称;

(2)个人作品命名要求:个人作品+作品名称。

5.版权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内容准确真实,不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此引发的所有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承担。严禁剽窃、抄袭,具体界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处理。

(四)参赛流程

报名并上传作品→初选作品→专家评审与网络投票→结果公示→获奖名单公布

(五)参与方式与时间安排

1.报名及上传作品:2017年9月15日至2017年12月15日

报名方式:

(1)登陆大赛官方网站sgwk2017.eswonline.com进行注册,填写参赛者报名表,上传作品。

(2)打开社工中国网www.swchina.org,找到“第三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通知,点击大赛官方网站链接,进入大赛报名。

(3)将报名表和作品发至sgwkds@126.com邮箱,邮件名称统一为:2017社工微课+作品名称。

2.作品初审:2017年12月18日至2018年1月4日

组委会评审小组根据评审标准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初选,选出入围作品。

对代表机构参赛的作品,将列入“全国社会服务机构百家讲坛”展示,除作品外,还将展示其所在机构。

3.专家评审与网络投票:2018年1月5日至2018年1月18日

(1)作品在大赛官方网站的“展示区”公布,大众对入围作品进行网络在线投票。

(2)组委会专家评审小组根据评审标准评选获奖作品。

4.结果公示:2018年1月19日至2018年2月2日

获奖名单将同步在社工中国网(www.swchina.org)、大赛官方网站(sgwk2017.eswonline.com)、社工中国网微信公众平台(www-cncasw-org)、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微信公众号(Social-Work-College)等相关媒体上进行公布和公示,为期2周。

5.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时间:2018年3月

获奖名单将在第八届中国社会工作年会上正式发布

三、大赛奖项

1.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作品奖若干名;

2.大赛设最佳微课讲师5名;

3.获奖优秀作品作者将获得进入“全国社会工作网络课程专家讲师团”的资格;

4.大赛组委会将从参赛机构中选出首批“全国社会服务机构百家讲坛”入选单位,搭建网络平台,并提供系列后续服务。

四、相关要求

1.参赛作品所有内容及提交的所有资料真实、合法、有效,并承诺在微课提交过程中遵守各项规则,承担相应责任。

2.大赛组委会有修改制作或与作者共同修改制作的权利,参赛者有作品署名权和著作权,版权及使用权归组委会所有。

五、联系方式

本次大赛的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活动的有关情况请及时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

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组委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一层东厅(100020)

联系人:吕洁 罗婷婷

电话:010-65921089,15201157065

邮箱:sgwkds@126.com

QQ 群:316131171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2017年9月15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