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与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10-13 09:31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12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在北京召开社会工作与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座谈会。

1507799206060

10月12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在北京召开社会工作与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座谈会。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詹成付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詹成付在讲话中指出,民政的对象在基层、政策落实在基层、成效体现也在基层。基层民政是党和国家全部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基层民政加强了,党和国家全部的整体的基层工作才能更加牢固,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按照部党组要求,持续不断地加强基层民政工作。

詹成付强调,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是个大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社会工作在为基层民政工作提供新理念新方法、充实基层民政工作队伍、延伸基层民政工作臂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面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视频会议”上,黄树贤部长对各地支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基层民政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要积极宣传社会工作的特点、功能和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社会工作、认识社会工作、支持社会工作,在加强基层民政工作中自觉自愿地使用和依靠社会工作。

詹成付要求,社会工作应当聚焦党和政府关心、人民群众期盼、既该做且能做的事情,重点在四方面助力加强基层民政工作:一是在脱贫攻坚方面,贯彻落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在实施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的基础上,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和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深化对扶贫对象和救助对象的专业服务,促进提升民政部门的兜底保障能力;二是在服务困难群众方面,要以老年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人员、低收入家庭和受灾群众为重点服务对象,帮助他们提升社会适应、社会交往、社会发展能力,促进基本生活保障服务与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相补充、“救生”与“救心”相结合,建立困难群众社会关爱服务体系;三是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民政部门内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行政管理机构之间的联动,通过项目支持、经费补助、人才培养、经验交流等方式,支持基层开展“三社联动”实践探索;四是在提升民政服务机构服务水平方面,要继续推动各级老年人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收养服务机构、社会救助服务机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优抚安置服务机构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配备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深化社会工作服务实践。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吕晓莉副局长主持会议。北京市、浙江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云南省、江苏省苏州市和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作了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厅(局)社会工作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及有关市、区民政局负责同志五十余人参加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