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莲花公益行系列之二:精准扶贫,继续前行

张龙蛟 2018-05-27 09:48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26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指导发起、《公益时报》社主办、江西莲花县委县政府协办的“江西莲花公益行”活动继昨日正式启动之后,继续在莲花县开展深入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著名画家、柯良艺术公益基金荣誉理事长柯良等全程参与了今日的活动。

5月26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指导发起、《公益时报》社主办、江西莲花县委县政府协办的“江西莲花公益行”(以下简称“公益行”)活动继昨日正式启动之后,继续在莲花县开展深入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著名画家、柯良艺术公益基金荣誉理事长柯良等全程参与了今日的活动。

上午9时许,参与本次公益行活动的调研团队首站来到莲花县民政事业园进行调研。江西多盛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继军带领调研团队走访园区,并详细介绍了园区经营的现状以及在扶贫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当周继军表示目前养竹和养鸡出现销售困难的问题后,调研团队的专家提议其灵活运用互联网进行有效销售,并建议调研之后帮其对接一些适合的农产品互联网销售平台。

1

2

与此同时,在莲花县卫计委会议室,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数据中心主管宋超、莲花县卫计委健康扶贫办公室刘小芳等参加了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代表彤馨健康关爱工程座谈会,为莲花县定点帮扶的两个乡镇共计18个贫困村捐赠便携式心电数据采集器,方便基卫生服务人员随身携带,随时随地为老区人民提供者专业心电图检测服务。

3

随后,公益行一行人来到莲花县坊楼镇屋场村进行调研。屋场村第一书记周世龙向调研团队介绍了屋场村这两年的发展情况。据介绍,屋场村这两年在莲花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完成包括旱厕改造等在内的多项工程。周世龙介绍说:“我们现在的工作主要是按照‘两不三保障’的方式来做的。‘两不’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教育、医疗和住房的保障。通常贫困户的小孩上学的时候,政府会给予其优惠的帮扶政策;医疗保障就是要让贫困户在生病之后,能够看得起病;住房保障就是帮助贫困户对危房进行修缮和改造。”

4

5

谈到本次公益行活动在屋场村的调研,周世龙表示感谢。他提出,脱贫工作只给钱是不行的,无法真正改变贫困现状,贫困村更需要的是在外界的帮助下找到合适的脱贫路径。他说道:“我觉得要真正实现脱贫,首先是脱贫的路径要找对,帮助贫困户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让他们发挥更多的主动性,找到增收致富的方法。‘扶贫不扶懒’,村里有些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状态还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一味靠单纯的资金帮扶是不可能达到好的效果的。”本次公益行调研团队详细了解了屋场村的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改善建议,并留存了相关材料,以备后续深入研究之用。

下午,公益行调研团队参加了江西省人社厅就业局萍乡学院组织部在坊楼镇沿背村甘祖昌干部学院举办的党员教育培训班。在党员教育培训班上,调研团队通过视频、访谈等形式了解了优秀党员代表、“将军农民”甘祖昌的光荣事迹。何建民副会长表示:“甘祖昌将军生平的优秀事迹和‘老阿姨’龚全珍的故事为我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党课。我们要牢记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退休三年了,现在跟着我们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做公益。和老将军相比,我感到我还有很多的差距,但我要向他学习,始终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来到这样一个负有历史传统的地方,要传承和发扬我们的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坚定我们的理想和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要依靠群众,心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为实现2020全面实现小康、夺取胜利而不懈努力。”

6

最后,公益行一行人参观了返修桥、甘祖昌将军故居和江山水库,并于晚间在甘祖昌干部学院观看了红色教育题材采茶剧《并蒂莲花》。

7

  • 关键字
  • 公益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