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区建设司负责人就社区工作法答记者问

2018-12-14 09:27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人就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和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答记者问。

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人就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和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答记者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2018年以来,民政部大力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日前,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人就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题1:什么是社区工作法?

答:社区工作法是对社区组织开展社区工作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的科学总结提炼,是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必备工具。社区工作法来自于基层探索实践,生成于基层改革创新,是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不同发展阶段需要我们在社区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法具有六个特点:一是群众性。社区工作法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社区工作中努力做到一切为了居民群众,一切依靠居民群众,从居民群众中来,到居民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居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民生性。社区工作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入手,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系统性。社区工作法着眼于整体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既包括体制机制建设,又包括程序流程优化,还包括与居民群众打交道、做群众工作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四是创新性。社区工作法是面对社区治理工作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的大胆探索创新,经过了社区工作实践检验,得到了居民群众认可拥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五是操作性。社区工作法既是一个工作指南,又是一本“操作手册”,对社区工作实际操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六是示范性。社区工作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准确体现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的发展特点,对其他社区进行社区工作的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问题2:为什么总结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

答:总结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就是为新时代社区群众工作方法树立标杆。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逐步成长起来的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典型。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1991年、1995年和2014年三次莅临军门社区视察。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军门社区视察时,充分肯定了军门社区工作经验,同时对新形势下的社区工作作出了“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即“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军门社区所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军门社区的工作指导。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同志专程到军门社区调研考察,要求以军门社区工作法总结提炼为抓手,做好军门社区治理创新经验做法的总结推广。为此,民政部指导福建省民政厅等有关方面专门成立课题组,聚焦军门社区工作实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形成总结提炼成果。2018年3月,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和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民办函〔2018〕42号,以下简称《通知》)。总结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就是要指导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军门社区工作法为示范,努力总结提炼完善本地区可推广可复制可操作、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社区工作法,引领带动当地社区治理工作水平整体跃升,努力开创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

问题3:各级民政部门在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上做了哪些工作?

答:民政部党组高度重视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多措并举推动这项工作:一是会议部署明确要求。《通知》印发后,在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18年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会议上,黄树贤部长、顾朝曦副部长分别在讲话中对“以军门社区工作法为示范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培训宣讲发出号召。2018年以来,民政部先后举办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班,联合中宣部举办15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都将“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号召各地民政部门和广大社区工作者以军门社区工作法为示范,努力提升社区治理工作水平。三是宣传交流展示经验。在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暨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第九届中韩社区治理研讨会、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班上,先后请福建省政府、军门社区、福建省民政厅、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分别围绕“培育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作了经验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知》印发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按照文件要求,积极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如,福建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宣传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北京、天津、浙江、河南、陕西等10多个省份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地方新闻媒体积极开展军门社区工作法和本地区优秀社区工作法的宣传推广。黑龙江、重庆、四川等省份举办省级社区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将军门社区工作法列入重要培训内容,号召广大社区工作者总结提炼出更多可推广可复制可操作的社区工作法。

问题4:为什么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

答: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旨在从社区发掘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第一,这是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工作抓手。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对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的目标。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就是要以军门社区工作法为示范,把破解治理难题、精准服务居民、化解基层矛盾、弘扬文明风尚、维护社会稳定的好方法好经验总结提炼出来,宣传推广开来,让更多的社区用这样的好方法开展工作,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第二,这是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就要求我们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社区工作始终,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就是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通过总结提炼推广科学有效的社区工作法,切实增强广大社区工作者的群众工作本领,想居民群众之所想、急居民群众之所急、解居民群众之所困,把社区治理作为服务居民、造福居民的民心工程,真正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三,这是推进城市社区治理取得更大成效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自2000年全面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以来,各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工作方法管用、工作成效显著的优秀社区。但是,长期以来各地对社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重视还很不够,对社区层面鲜活的工作理念和经验做法进行系统总结提炼还很缺乏。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就是推动各地将社区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形成具有普遍性、可推广可复制可操作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模式,有力推动我国城市社区治理水平整体跃升。第四,这是形成各地互学互促生动局面的撬动支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形成了一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就是推动各地加强交流学习,促进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加强和完善城市社区治理提供更多鲜活样板。

问题5:各级民政部门在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遴选上做了哪些工作?

答:《通知》印发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积极开展本地区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工作。所有省份都结合本地区实际,印发了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和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的文件,报送部里的社区工作法占全部征集社区工作法的比例,最低的省份都达到1:5。如,湖北等省份结合年度公益创投大赛,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在公益创投大赛项目展示仪式上增设优秀社区工作法展示发布环节,扩大优秀社区工作法的影响力。上海、广西等省份以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为契机,组建专家团队,全面总结提炼本地区推进社区治理的先进经验做法。浙江、山东等省份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对标军门社区工作法,重点指导俞复玲、陈叶翠等全国性社区工作领军人才所在社区提炼社区工作法。截至2018年8月底,经过逐级推荐、层层审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共向民政部报送社区工作法209个。民政部专门召开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评审会,邀请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司局业务负责同志,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和城区民政局局长组成评审组,经过单独评审、组内合议、组间合议,遴选出北京市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社区工作法等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建议名单。经民政部部领导批准,最终确认了建议名单,正式印发了《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公布优秀社区工作法遴选结果的通知》(民办函﹝2018﹞167号)。

问题6:征集遴选出的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具有哪些特点?

答:这次征集遴选出的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多姿多彩,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第一,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是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关注社区,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战略眼光、卓越的政治智慧、科学的辩证思维,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社区治理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以创新理论指导创新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次征集遴选出的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既有全面系统总结提炼社区工作经验形成的综合性工作法,也有就社区党建、社区居民自治、社区协商、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矛盾化解、智慧社区建设等社区工作某一方面经验总结提炼形成的单项性工作法,普遍理念创新、方法独特、切实有效、群众认可,较好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二,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是各地新时代社区治理创新经验的系统总结。这次遴选出的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是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共向民政部报送的209个社区工作法中遴选出来的,既有来自东部地区的,又有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既有来自大城市的,又有来自中小城市的,还有来自新型城镇的,具有普遍的代表性和较强的典型性,是对各地新时代社区治理创新经验做法的系统总结。第三,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是各地创新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的集中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强调,“基层组织直接同群众打交道,基层组织的全部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做群众工作,包括做群众的服务工作,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把群众的要求集中起来,把上级的任务落实到群众中去”。这次遴选出的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展现了100个城市社区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千方百计做好群众工作的鲜活案例,展现了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的发展方向。把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推广好、应用好,将引领带动各地在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上迈取得新突破。第四,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是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创新的典型示范。这次遴选出的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较好体现了群众性、民生性、系统性、创新性、操作性、示范性的社区工作法特点,为全国10.7万个城市社区进一步创新社区工作理念和方法提供了典型示范。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创新,形势催人,时不我待,希望各地以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为榜样,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涌现出更多务实管用的优秀社区工作法,不断将新时代社区治理创新引向深入。

问题7:下一步在优秀社区工作法集中展示推广上有哪些安排?

答:民政部在优秀社区工作法集中展示推广上有以下安排:一是向中央主要媒体推介。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推介民政部大力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和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情况,以及最具代表性的1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开展集中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依托民政部属媒体展示。举办民政部网站“在线访谈”,介绍大力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和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情况;在民政部网站开设“优秀社区工作法”专题,集中展示推广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依托《中国社会报》、《中国民政》、《中国社区报》、《社区》杂志等民政部属媒体做好优秀社区工作法集中展示推广。在《中国社区报》和《社区》杂志开设“优秀社区工作法”专栏,集中展示推广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三是开展培训学习交流。拟于2019年上半年举办第二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重要论述,加强优秀社区工作法学习交流”为主题,引导各地加强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发挥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的最大效益。同时,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以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工作为抓手,通过会议研讨、专题培训、现场教学、媒体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学习交流,支持和指导本地区更多社区总结提炼社区工作法,持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整体水平。入选优秀社区工作法所在社区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全国其他社区以群众性、民生性、系统性、创新性、操作性、示范性为标准,努力总结提炼可推广可复制可操作、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社区工作法。

附件:1、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公布优秀社区工作法遴选结果的通知

2、民政部办公厅关于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和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