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着力推进民政兜底性社工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9-05-16 09:09   广东省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山市深入推动社工服务脱虚入实,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实施从量到高质量的转变。

按照省民政厅提出“中山要在推进社工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作上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中山市深入推动社工服务脱虚入实,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实施从量到高质量的转变。

一、明确目标,谋划社工服务改革。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民政兜底性社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19年底,实施高质量发展、脱虚入实的镇区达到100%。狠抓基层落实,督导全市24个镇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本镇区社工改革实施方案,逐步改革创新社工服务。目前,全市已有20个镇区通过重新招标签订新合同或签订补充协议等方式,实现了基层民政部门对民政兜底性社工服务的直接管理或主导管理。

二、加强管理,明晰社工主责主业。强化党政主导,各镇区民政部门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对社工服务日常运作的管理,把准社工改革方向。一是合理配置社工。按照辖区内民政兜底服务对象人数分布、地域等综合配置社工。二是改革服务方式。采取“分组划片、入村驻点”“一村(居)一社工”等方式,对社工实行集中管理、定岗定责,明确社工每周下村(居)不少于3个工作日,主要开展走访调查、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实施改革后,社工改变了以往以活动、文书、数字任务等为主的服务方式,注重上门服务和个案辅导,强化与服务对象沟通、村(居)委互动,对民政兜底服务对象底数更清、情况更明、服务更精准。

三、建立制度,强化社工绩效考核。一是建立日常工作监管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绩效考核制度,并定期调查村(居)委和服务对象对社工服务的满意度。二是在项目购买经费中单列社工绩效考核配套资金,根据季度或半年绩效考核情况、满意度等综合指标考核社工,并按等次分配绩效奖金,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目前,全市24个镇区均已调整了社工项目经费。改革后,社工项目营运成本逐步降低,社工待遇较大提升。

四、深化改革,扩大社工改革成果。一是深化改革内容。拟出台深化全市民政兜底性社工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改革要求。二是加强绩效管理。拟出台民政兜底性社工服务高质量发展评估办法,强化对镇区考核和社工服务的绩效评价。三是保障社工待遇。拟出台民政兜底性社工职业分级与薪酬指导标准,结合日常绩效管理等评定社工等级,建立薪酬自然增长机制,有力吸引专业社工人才长期服务。(根据广东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