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五期在武汉开班

2019-09-04 09:02   光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3日,由中宣部宣传教育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共同主办的2019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五期,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班。

9月3日,由中宣部宣传教育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共同主办的2019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五期,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湖北、福建、江西、湖南等地的200多名社区工作者齐聚武汉,学习交流依法办事、执行政策和服务居民的能力。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开班式上致辞。 张锐摄

近年来,湖北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基层民主有序推进,城乡社区功能逐渐增强。武汉百步亭社区作为湖北社区治理的典范,自2017年以来,已成功组织二十余次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培训了五千余名社区工作者代表。2019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共10期,其中前4期已在吉林长春、山东青岛开班,5至10期均在武汉百步亭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名社区工作者将分期分批到百步亭社区深入学习。

“社区工作就是做心的工作,就是要做好面对面、心对心的交流。”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介绍,和往年相比,今年培训班新增升旗仪式环节、开发“百步亭培训小助理”小程序,针对社区工作实际需求全面优化课程安排,突显仪式感、时代感和获得感。

本次培训班通过专题授课、访谈教学、现场参观教学、体验教学、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分享武汉百步亭社区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探索。

学员聆听专家讲授。 张锐 摄

培训班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胡宗山为学员讲授中央对社区治理的部署,解读有关政策。胡宗山谈到,党的十九大对社区治理进行了新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百步亭社区党委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将党小组建在楼栋,成立‘两长四员’队伍,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王波分享了百步亭社区六步议事、两长四员、邻里守望等工作法宝。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党总支书记康姣说,百步亭社区18万余居民中,志愿者人数达到了4万多,这么庞大的志愿者数量,让我很震惊。本次来百步亭社区就是想重点学习“如何有效发动志愿者”和“居民自治”方面的经验。

学员们纷纷表示,与同仁的学习交流机会十分难得,一定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通过系统培训,学习掌握更多做好社区工作好的方式方法,带动和激励社区干部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大力推进新时代社区工作登上新台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