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倍增计划让“小凤们”每个暑假都色彩斑斓

2019-09-16 09:2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通过实施“百站千人”计划,编制全市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支持学校、医务、禁毒、矫正、观护等相关主责部门和有条件的救助管理站、福利院等事业单位建设一批示范性、专门性站点。到2021年,建设100个左右标准化社会工作站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按程序交由专业社工机构运营,实现站点倍增。

对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老池乡芋合村的小姑娘夏小凤(化名)来说,今年的暑假不像往年那般难熬。

9岁的小凤童年并不快乐,幼年时爷爷病故,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在外地工作并重组家庭,日常只有年迈的奶奶独自照顾她。每到暑假,夏小凤只能和仍在务农的奶奶为伴。然而,这个夏天她的生活变成彩色的了,村子里突然出现了一群爱笑爱闹的大哥哥大姐姐,天天组织留守小朋友一起学习、娱乐。奶奶每天也乐得很,村里许多家庭欢声笑语越来越多。改变源自承接了芋合村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的遂宁市志翔社工,他们不仅为当地留守儿童带来了各种主题学习成长小组、“芋禾花开”自组织培育小组,还在村里开展了养生小组活动、看电影活动、亲子主题活动和文艺汇演等,全村老少的夏天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村民生活变得多姿多彩,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

遂宁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专业社工进驻到村,用高质量的社会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提升乡村整体面貌。目前,在遂宁市的各个乡村,这样的变革正在悄然进行。而在这背后,遂宁酝酿着更大的一盘棋:遂宁专业社工2021倍增计划。

高标准才出高质量

短短一个暑假,芋合村的改变令人欣喜。社工力量的加入对民政臂膀的延伸效果立竿见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成为各地人才“六支队伍”建设的一块短板或者说痛点、难点,但遂宁却信心满满,因为他们在这条路上已经“赶路”很久。

过去10年发展,遂宁紧扣公益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三条主线,在党政主导、公众参与的推进格局中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以成功创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蝉联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七星城市”、荣获“爱心亭”中华慈善奖等为动力,探索了政府购买服务、“社志合作”“三社互动”等常态、长效机制。从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社会服务资金超过4亿元,志愿者实名注册率达16.7%,居全省前列。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1376人,其中持证社工241人,培育专业社工机构29个,开发社工岗位55个,项目服务实现了民政领域全覆盖,走出了具有遂宁特色的本土化社会工作发展道路。

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高标准决定高质量,高标准更考验能力。过去10年,遂宁市取得的成绩在西南省份熠熠生辉,但他们并未止步于此,而是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

尽管如此,遂宁仍然觉得自己有不小的差距。遂宁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田贵凡说:“从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发展水平看,遂宁仍处于较低水平。对标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十三五’规划,我们仍然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比压力更大的是决心。9月4日,遂宁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发《“遂宁专业社工2021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将社会工作列入全市人才“六支队伍”补短板、强弱项重要工作,正式启动倍增计划,以强有力保障措施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

遂宁将通过3年努力,实现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倍增、机构倍增、领域倍增、站点倍增、项目倍增,到2021年,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3800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50家,社会工作领域和乡镇(街道)一级服务站点基本覆盖,有一批具有遂宁优势、遂宁特点、能解决遂宁实际问题的社工品牌组织、品牌项目和领军人才。“为老百姓做工作嘛,野心是可以放大点的。”田贵凡笑道。

发动 “后机改时代”的新引擎

“活态”通常指事物的鲜活状态或活动的形态。就像树根越深树越茂盛,遂宁的社工发展道路因不满足现状,身子放得够低、埋头思考得够全、发展目光够长远而颇具活态。这不仅是遂宁社会工作的活态,更将是遂宁未来整体民政工作的活态。“倍增计划”聚焦民政部门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定位,将专业社工发展作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新引擎,进一步厘清了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思路、制度设计、实施路径和资源支撑。同时,将全面延展、盘活机构改革后的各项民政业务。倍增计划具体包括几方面:未来三年,遂宁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需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单位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到2021年,努力实现社会福利服务事业单位有专业社工岗位,每个社区有1名社工专业人才,社工机构从业人员持证比例达到50%,全市社工专业人才占比达到1‰,实现人才倍增。

根据发展社会工作部门责任分工,遂宁将完善培育孵化、项目扶持、牵手共建等手段,加快各行业领域社工机构培育发展。到2021年,努力实现全市各县(区)、园区均有全域覆盖、数量充足、规模适度、专业性强的社工服务机构,增强基层服务力量和专业能力,实现机构倍增。

由市人才办统揽,民政部门先行示范,做强救助、老年、儿童、社区和社会工作行政等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民政部门搭台,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各司其职,促进各领域社会工作破冰起步,加快多个领域社会工作项目化、规范化发展步伐。到2021年,努力实现社会工作主要领域服务全覆盖,达到领域倍增。

通过实施“百站千人”计划,编制全市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支持学校、医务、禁毒、矫正、观护等相关主责部门和有条件的救助管理站、福利院等事业单位建设一批示范性、专门性站点。到2021年,建设100个左右标准化社会工作站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按程序交由专业社工机构运营,实现站点倍增。

通过编制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专项目录、加强社会工作项目设计、落实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不低于社会事务服务项目总量30%比例等措施,优化完善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相关政策制度和操作流程,加快社会工作在儿童福利、老年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形成社工拳头产品,实现项目倍增。

可以想象,三年后的遂宁,所有像夏小凤一样的孩子都将不再孤独地度过假期,所有的弱势群体都将得到更贴心到位的服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