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招募中

2020-03-04 10:0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全国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优秀案例征集

一、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

协办单位:各省级社工协会/医院协会医务社工专委会

二、征集时间

2020年1月1日-6月30日。

三、征集范围及内容

凡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相关领域内,医疗机构、社会组织或专业社工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和管理所形成的典型案例均可参加。

四、征集原则

(一)真实性。参选案例所提供的基本案情、工作过程、记录材料等需来源于实际社会工作,内容真实有效,评述需公正客观。

(二)专业性。参选案例所提供的文字材料需具备社会工作方法的基本要素,反映社会工作的具体流程,体现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

(三)适用性。参选案例需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具备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能反映出我国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的特色,对同类服务和管理具有积极示范作用。

五、具体要求

(一)格式要求

1.个案工作案例由案例背景介绍,案例分析(评估),服务计划(包括服务目标、服务策略、服务程序等),实施过程(正文中应重点描述服务如何开展,详细的工作记录、对话等文本可作为附件),案例评估,专业反思六个部分构成。

2.小组工作案例由案例背景介绍,案例分析(预估),服务计划(包括小组理念、小组目标、小组性质、服务对象、服务时间、小组程序等),实施过程(正文中应重点描述服务如何开展,详细的工作记录、对话等文本可作为附件),案例评估,专业反思六个部分构成。

3.社区工作案例由案例背景介绍,案例分析(预估),服务计划(包括服务目标、服务策略、服务程序等),实施过程(正文中重点描述服务如何开展,详细的工作记录等文本可作为附件),案例评估,专业反思六个部分构成。

4.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管理案例由背景情况、主要做法、经验启示三部分构成。

(二)文字要求

1.参选案例须提交一份案例文字材料,能基本反映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实务的基本流程与基本要素。案例正文字数以3000-6000字为宜。

2.文字简洁,逻辑性强,语句通顺,事实清楚,分析到位,能够给人以启迪与借鉴。

3.涉及社会工作服务主体和客体的术语统一使用“医务社工”和“服务对象”的表述,不使用“社工”、“工作者”、“工作人员”、“工作员”、“辅导员”、“咨询者”、“案主”、“工作对象”、“当事人”等其他表述。

4.对于一些敏感问题,如服务对象姓名、住址、单位等隐私内容应注意保密并做技术性处理。

六、活动流程

(一)案例征集阶段

2020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

参加单位或个人可将案例文稿寄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并同时将稿件电子文本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主题为“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参选案例”。

(二)案例甄选阶段

2020年7月1日-9月30日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以质选优,确保权威性和公平性。评选将从专业、实务、本土等角度综合考量,在参选案例中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

(三)案例汇编阶段

2020年10月1日-12月30日

根据专家评审意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将甄选出的优秀案例编辑、整理成为《中国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管理优秀案例汇编》,并颁发案例入编证书。

(四)案例推广阶段

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0日

1. 《中国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管理优秀案例汇编》将作为专委会的重要内部资料,每年向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国家民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主管单位、权威研究机构的相关部门领导呈送,展示我国医务社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取得成绩。

2. 《中国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管理优秀案例汇编》的入选案例,将在专委会官网中开辟专栏进行展示和推广、传播,社工中国网定期展示。同时专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辅助定期推送,专委会主导建立的4个微信群(合计1700人)定期推送传播。

3.在案例汇编成册的同时,医务社会工作专委会将在后续组织的会议、研讨等交流活动中,邀请优秀案例所在项目负责人在活动中现场分享经验、传播所在单位品牌和知名度,真正发挥推广宣传、典型示范的良好作用,带动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实务向更广范围、更多领域、更高水平的发展。

七、活动要求

(一)认真总结,踊跃参与

专委会首次进行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优秀案例的征集工作。此项工作是不断推进各类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尝试,是各类组织向全社会介绍和推广医务社工的有效载体,是各类组织全面总结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实务的有力契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可按地区统一组织推荐代表案例参选,也可单位或机构自荐代表案例参选。

(二)务实创新,数目不限

各单位在实务过程中,要勤于思考、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中国特色医务社工经验、方法、模式;每个案例需单独填写“全国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优秀案例申请表”(见附件1),并将案例材料一同报送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和指定邮箱。

(三)材料真实,保密审批

所有参选材料须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并附本单位对外发布保密审批表(见附件2)一并报送,确保相关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且可用于公开宣传。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振兴(专委会创新发展部主任   手机/微信:18800120905)

杜永刚(专委会会员服务中心主任  手机/微信:13521876557)

邮箱:cphospital@163.com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