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推进三社联动 引导大学生进入社会工作领域就业

2020-04-21 12:08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20日下午,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4月13日和16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民政部党组传达学习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近期中央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民政系统精准防控对冲影响狠抓落实工作

4月20日下午,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4月13日和16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决定从四个方面做好民政系统精准防控、对冲影响、狠抓落实工作。

一是抓紧抓实抓细民政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动民政领域复工复产工作。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动态完善常态化精准防控举措,持之以恒抓好民政服务机构、服务窗口疫情防控;继续把社区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持续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加大对黑龙江、内蒙古、广西等边境省份和重点口岸城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的指导力度,督促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和窗口单位严格落实精准防控要求,严防疫情输入风险,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对各地民政部门复工复产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调度,防止出现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设置不必要的障碍;加强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市场主体的扶持,推动纳入有关政策支持范围。

二是围绕对冲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当前和全年各项工作。指导各地民政部门针对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集中优势兵力,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针对疫情带来的居民收入减少、物价上涨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困难群众救助,落实好临时救助、价格临时补贴政策;针对养老服务面临的冲击,继续加快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养老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针对基层社会矛盾可能增多的情况,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联动发展,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针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积极引导支持大学毕业生进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等领域就业,充实基层社区工作力量,增强基层服务能力。着眼于优化生产力要素组合,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审批工作;着眼于减轻企业负担、改善营商环境,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乱收费自查抽查,加大规范整治力度;着眼于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完善慈善事业制度。全力支持湖北省、武汉市民政系统解决民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三是聚焦民政领域短板弱项,化危为机、抢抓机遇,增强民政事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指导各地民政部门积极把民政发展需求与宏观经济政策结合起来,推动把民政领域急需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到本地投资建设和地方债发行项目库中,推进更多民政服务设施建设落地;充分利用国家补齐公共卫生和应急储备短板的契机,统筹规划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设施设备配置,提高民政系统防范处置风险能力;抓住今年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的契机,推动将养老、助残、社区服务等设施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水平;加快已获得批准的项目建设进度,扩大实物工作量。

四是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工作落实。要对标对表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持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群众观,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进一步改进督查考核方式,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强化跟踪问效,破除路径依赖。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自我加压、倒排工期、狠抓落实。要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在统筹推进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创造人人干事、个个争先的良好氛围。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