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SSW、ICSW、IFSW联合发布《全球议程》磋商提议

2020-07-20 10:50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全球议程》是全球社会工作共同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由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IASSW)、国际社会福利理事会(ICSW)与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共同制定。第一个十年(2010-2020)的议程为省思专业价值与使命、促进多元化及社会发展发挥了奠基性作用。

《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全球议程》是全球社会工作共同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由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IASSW)、国际社会福利理事会(ICSW)与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共同制定。第一个十年(2010-2020)的议程为省思专业价值与使命、促进多元化及社会发展发挥了奠基性作用。

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大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形态,对下一个十年的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提出了全新的命题与挑战。三个组织宣布将汇集国际智慧、号召所有伙伴加入《全球议程(2020-2030)》修改的磋商过程,确保议程的主题与架构能够与时俱进。

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合作翻译了《全球议程》的磋商提议,希望中国社会工作研究者、教育者和实务工作者能够立足国情与现实,在新一个十年的《全球议程》中贡献中国的经验与智慧,助力中国社会工作与全球、现在与未来的对话。

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

翻译

《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全球议程》(以下简称《全球议程》,译者)的三个全球合作伙伴——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IASSW)、国际社会福利理事会(ICSW)与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于2018年宣布,将会有一个拟定第二个十年(2020-2030)主题或架构的工作过程,并在2020年国际会议结束时予以宣布。然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得这一磋商安排有必要作适当调整。

《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全球议程》是这三个全球机构倡导和采取行动的主要框架。它为社会工作、社会发展的实践者以及社会工作、社会发展的教育者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以团结、促进、发声、阐明和商定社会、经济、政治和环境领域的优先事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迅速导致的重大社会、经济和政治变化,我们一直在反思《全球议程》下一个十年的制定进程。尽管尚不能完全了解疫情的长期影响后果,但我们现在可以清楚看到,它已经严重扰乱了社会与经济生活的正常秩序,且这种扰乱具有相当的持续性。世界将会不同,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所有人都需要认识到这前所未有的变化,并确保涵盖未来十年《全球议程》的主题与时俱进。

这三个全球机构决心在未来十年中,继续在《社会工作与社会发展全球议程》框架下共同努力。这一承诺不仅是对流行病影响的回应,也是对维护和促进本组织和成员核心价值和优先事项的责任。《全球议程》汇集了我们三个机构的主要关切,也因此将其作为全球社会、经济危机期间的倡导和行动基础尤为重要。

鉴于全球危机以及专注于应对全球流行病实际影响的工作需要,许多个人和组织将无法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下一个十年议程具体内容的讨论、并对未来十年的主题达成共识。由于未来政治、经济和社会关系的形态还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如果我们试图这样做也会面临一定的风险。

然而,我们相信,迄今为止的流行病经验证实并再次强调了《全球议程(2010-2020)》的相关性和及时性。社会工作的全球定义和共同伦理原则仍然行之有效,并亟需在新的情境下大力推动。

我们也认识到《全球议程(2010-2020)》的四大支柱仍然具有重要性:

•促进社会和经济平等•促进人民的尊严和价值•促进社区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加强对人际关系重要性的认识 尽管这些支柱依然具有相关性,但国际共同体还需要反思和确定对下一个十年及新的环境有意义的支柱架构。

毫无疑问,这一流行病的全球冲击将是持久性的,而且可能是变革性的。冲击的性质和规模将根据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而不同,但都将对其经济活动、贫困程度和社会关系产生影响。在之前的全球议程报告和许多其他文件、以及联合国机构的报告中,社会工作者和其他人士所指出的社会不平等和脆弱性问题并未在全球得到有效解决,而流行病的冲击将使得这些问题更加凸显。

以上所述的问题以及新冠肺炎这一流行病所造成的后果都表明,我们有必要评估最新的情况,并预留更多时间,就今后十年《全球议程》主题的准确厘定进行反思与磋商。

重新认识全球团结的重要性

已经很清楚的是,这一流行病凸显了全球相互联系的现实和社会团结的价值。流行病是不分国界的。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主要的社会支持是他们所亲近的共同体,无论是在地理、家庭还是智识意义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开始对公共服务的价值抱以新的热情。社区、国家和地区以及世界范围内的社会团结已变得更加牢固,但也正受到严峻的考验。全球团结一致,保护我们共同的未来,已成为当务之急。

因此,我们这三个全球合作伙伴组织提出要认识到团结的价值,这不仅是《全球议程(2020-2030)》的基础,也是2020-2022年《全球议程》的焦点。我们不仅要获知新冠肺炎这一流行病的影响并从中汲取经验,还要认识到长期存在的经济和社会不平等、社会保护的失灵和持续的社会不公正等问题。

关于社会团结的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已经向我们表明,我们需要尊重人类权利、平等和社会正义的新的社会组织形式。从政府在这场危机迅速做出的社会和经济应对中不难发现,新的组织形式既是可能的,也是亟需的。

我们三个全球机构相信,基于研究和实践经验,如果国际层面的所有社会力量都参与进来,共同为繁荣的社会而努力,这种不同的社会秩序是可以发展起来的。

在人类历史的这个特殊时期,社交媒体对全球性流行病的空前关注使得每一个人都清楚地认识到,社会生活的相互联系绝不仅是学术讨论的主题,而是实实在在影响着全世界数百万人的日常生活。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这证明了构建家庭、群体层面有机团结的必要性,但在另一层面上揭示了,全球的、多层次的团结也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安全和福祉。

因而,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全球机构须齐心协力,关注、阐明、概念化及践行各种形式的团结。

团结的形式多种多样,不同文化对其理解也各不相同。例如,基本的人类团结可以包括利益团体、家庭和享有共同目标和观点的朋友,并可以在社区组织和专业机构等人类制度中被创造。如下的例子可协助我们在流行病危机下更好地理解团结:

全球团结

在这一流行病应对中,除了一些特别的情形,国际社会总体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也彰显了遏制疫情传播的全球共同责任。在下一阶段,国际社会仍需继续团结,以便重建受到流行病严重打击国家的经济健康。这突出了多边主义与和平发展的重要性。

社区团结和国家的角色

正式的国家机构可以在建立和维持社区团结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但在健康、福利和社会保护机制受到侵蚀或非常有限的环境中,这些作用就不那么有效。新冠疫情的实际应对表明,国家在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经济、健康和福利保障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技术和知识团结

全球获取知识和技术的不对称破坏了团结和全球危机应对战略。这场危机证明,在一个网络化的全球社会中,共享知识和技术支持可以减少其脆弱性。在知识社会中,没有知识正义就无法确保社会正义。

代际间的团结

代际间的资源分配方面存在着不平等,最明显的可能是对地球物质资源的滥用、对自然环境的不尊重以及未能对气候变化的威胁采取果断行动。社会团结需要环境团结。

尊重团结在社区内的所有人

现有的社会分化在危机局势中加剧。社区内部和社区之间的团结是解决共同脆弱性的必要先决条件。团结还意味着挑战种族主义、污名、孤立和歧视。社会组织、企业组织和社会部门的其他行动者可以维持这种团结。社区需要团结以促进和调解对权利的尊重。

理解和描述团结的其他取向也是可能的,而并非相互排斥。

从现在到2020年8月底,我们邀请人们就团结的要素提出建议,为世界社会工作日、以及在2020-2022年期间直至2022年的国家、全球性的组织活动提供聚焦主题。团结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全球议程》

(2020-22)

在这十年中的前两年,我们建议以认识社会团结的重要性为支柱,它是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的基础,也是在应对这一流行病方面的一项世界经验。

可能的主题描述(2020-22)

针对世界社会工作日、区域和全球会议的《全球议程》主题或支柱,必须有足够的通用性以适用于所有国家和情况,同时必须适用于每个地方的情况。我们需要一个清晰的描述作为两年期间信息传递以及国内、国际宣传活动的基础。主题必须由几个可以用在海报和网站上的词语来表达。

以下选项供各位磋商,并激发反思和讨论。

我们邀请您从下列表述中选择一项,或者您也可以提出另外的选项:

A.伸出援手、践行多样性团结(Reaching out and implementing all forms of solidarity)

B.促进人际联系、加强团结 (Promoting connections between peoples & strengthening solidarity)

C. 体认全球连接、培育社会团结(Recognising global connectedness and nurturing social solidarity)

《全球议程2022-2030》

涵盖整个十年的《全球议程》将以团结的概念为基础,但需要确定整合而相互独立的支柱,作为世界社会工作日、会议、出版物和宣传的重点。IASSW、ICSW和IFSW的意图是在接下来的十年中,每两年再商定四个支柱。这些支柱将在2022年中得到认可。因此,关于这些支柱的磋商将在今后24个月内继续进行。今后几个月将制定协商过程并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共享。

磋商的目的是确定具有全球相关性的主题支柱。每一支柱都应涉及不同群体的服务使用者和可列为次级主题的各种社会问题。

咨询

我们现邀请专家顾问:

选择支持对2020-22年度团结支柱的单一描述(上文A、B或C),或提出不同的措辞

就拟议的2020-22年度团结的说明和要素提供反馈。团结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为《社会工作和社会发展全球议程2022 -2030》提出每两年期的主题/支柱。

请将您的反馈发送到全球议程工作小组,邮箱地址:globalagendaswsd@gmail.com。

Abye Tasse和David N Jones

(《全球议程》协调员)

2020年5月29日

附录:流行病的影响-初步观察

已经观察到的全球流行病的后果说明了其影响的规模。这些和其他因素将影响有关《全球议程》和专业思考重点的思辨方式。下列影响并非详尽无遗:

所有国家已经观察到该病毒的后果:

·  成千上万的人死亡,导致人们对社交聚会、集体悲伤和个人脆弱感的焦虑加剧

·  暴露了卫生和社会服务的不足

·  改变了社会对风险和感染的态度,包括广泛戴口罩和在社交场合避免个人接触

·  社区和国家内部和之间的歧视、指责和冲突

·  对水、食物和住所等基本生活必需品构成严重威胁

·  紧急状态法和政府对人权的重大挑战

·  导致就业和商业活动的丧失,造成重大经济混乱,暴露出大多数国家缺乏有效的社会保护制度

·  经济活动模式的改变

·  许多国家的学校关闭,导致各级教育中断

·  中断社会工作教育和培训,在短时间内引进或扩展新的教学方法,这往往加剧不平等,特别是与获取数字设备有关的不平等

·  体验社区团结互助的新形式

·  不依赖社会聚会的宗教仪式新形式

·  国债大幅增加。

经济发达国家已经观察到该病毒的后果:

·  许多国家采用新的经济结构形式,包括实际上引入了国家支付的国家最低收入和在一些国家大幅度增加社会保障金(往往未经国家讨论或通常的政治程序)

·  改变了人们对工作的态度和经验,包括重新认识到许多关键员工的重要性,其中许多人原本收入低、地位低

·  居家办公增加改变了一些人的工作模式

·  加速了从本地商店、超市和购物中心到线上购物的转变

·  改变了公众和一些专业团体之间的关系,包括大量增加电话和在线医疗与社会咨询,减少了对面对面活动的依赖

未来可能的全球后果

·  所有国家因社会疏远和隔离而产生创伤后应激

·  一些国家由于经济和社会混乱而出现政治动荡

·  反对全球化、民族主义扩张、对外国人产生恐惧以及边境管制收紧,包括对多边机构的挑战

·  承认全球互联互通的现实,并加强对全球机构的承诺

·  强调健康和福利保障的重要性胜过经济增长

译者:李嘉璇、丁睿、邱灵芳,审校:邓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