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市召开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动员部署会

2021-02-08 10:32   江门民政官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月2日,我市召开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推动“双百工程”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双百工程”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2月2日,我市召开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推动“双百工程”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双百工程”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市政府副市长王长青出席并讲话,副秘书长莫劲锋主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鸿猷传达“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动员部署会和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208103005

会议指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7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双百计划”,将专业服务开展到村(居)群众家中,有效落实惠民政策,畅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受到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的充分肯定。我市共建成17个社工“双百计划”站点,招聘78名社工,全部扎根村(居),秉承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理念,用脚画地图,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为兜底民生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208103008

会议强调

“双百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在系统总结“双百计划”三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着力破解基层兜底民生服务力量薄弱难题所作出的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是凝聚民心、温暖人心、赢得民意的民心工程,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实施“双百工程”的重大意义,将“双百工程”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切实提高我市民生保障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208103012

会议要求

要准确把握实施“双百工程”的关键点。一是对人员进行整合。要将“双百计划”聘用的工作人员、社会救助经办人员、残疾人专职委员整合纳入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由镇(街)统一管理、安排、调配。做到“符合条件的一个不少、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进”。二是对物资进行整合。要整合各类财政资金,要有效整合镇(街)、民政、妇联、残联等服务场所及设施设备,实现场地共用,资源共享。三是对服务进行整合。要整合惠民政策和相关的慈善志愿服务等资源,整合不同类型的服务对象,整合群众服务需求,推动兜底民政服务从零散化、碎片化、分割化向系统化、综合化、集约化转变。

会议要求

要确保“双百工程”在推进落实上掷地有声。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党委、政府要把“双百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局工作谋划推进;二是压实部门责任,各地民政、财政、人社、妇联、残联等部门要进一步密切日常协作,各镇(街)要负责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的建设和管理,履行主体责任。三是落实经费保障,各地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四是强化业务督导,要制定年度检查计划,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定点与不定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促指导。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渠道,加强宣传解读和宣传发动工作,提升“双百工程”社会知晓度和惠及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