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首创高层次社工人才认定标准

2021-03-22 09:47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办法》贯彻顺德人才强区战略,落实党中央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设定为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的人才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吸引和培育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发挥高层次人才对社会工作行业引领作用,助推顺德全区社会工作整体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第15个国际社工日到来之际,顺德区在佛山市首创出台了一份重磅的社工人才政策——《佛山市顺德区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确认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贯彻顺德人才强区战略,落实党中央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设定为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的人才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吸引和培育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发挥高层次人才对社会工作行业引领作用,助推顺德全区社会工作整体服务高质量发展。

激发存量社工人才积极性

时间回拨至2010年,顺德容桂率先引进鹏星、启创两家社会服务机构,在容桂开始社工服务,打响了顺德社工服务的头炮。随后,2010年10月,顺德出台了《关于建立现代社会工作制度的意见》,以政策引导社工服务在全区生根发芽。

顺德是改革创新的沃土,目前专业化的社工服务已在十镇(街道)实现全覆盖。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下称“顺德区民政人社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顺德本土登记注册的社工机构达已达35家,专业服务和专业研究的人才队伍逾1000人,社工服务站超214个,孵化社工机构党组织12个,形成了服务门类较为齐全、专业领域走在前列的专业服务力量。

过去一年里,在社区防疫、社会救助、社区建设、扶贫济困、残障康复、矫正帮教、长者服务等领域,顺德社工已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一股重要力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中也发挥着积极作用。譬如,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顺德社工携手社区工作人员、党群先锋队、志愿者奋斗在防疫一线,助力全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累计线下防控排查、监测服务人次超146万,开通社工心理援助热线191条,电访居民人次超11.16万。

但是,另一方面,对标对表先进城市,顺德社工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中坚力量薄弱、后备梯队力量不足等问题也在显现。早在去年底,顺德区民政人社局就面向社会,出台高层次社工人才确认办法征求意见稿,试图激发存量人才的积极性,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进一步解决行业发展共性问题。

认定不受户籍和身份限制

新出炉的《办法》明确,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并不仅限受聘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而是社会公益服务单位,即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以及村、居民委员会等,从事特定类别工作的专职人员或担任法定代表人,达到顺德区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确认标准的,均可申报确认。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确认不受国籍、户籍和身份限制。

顺德区民政人社局社会组织和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确认的人才须与顺德社会公益服务单位签订2年以上(含2年)劳动合同或担任顺德区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须在顺德缴纳社会保险或缴纳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税6个月以上(含6个月),每年在顺德工作时间不少于9个月。但考虑到部分优秀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作为顺德区社会工作人才培育的引领者,对顺德社会工作行业发展起了巨大推动作用,《办法》还将“与顺德区社会公益服务单位签订2年以上(含2年)劳动合同”这一条件对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进行了放宽。

《办法》还延续了此前顺德人才新政中,对于人才一至六类的整体分类架构。申报确认为“一类人才”者,不受年龄限制;申报确认为“二类人才”者,年龄应在65周岁以下;其他类别的人才年龄不超过60周岁。特别优秀的,年龄条件可适当放宽。此外,为精准对接“优粤佛山卡”,《办法》明确申请确认的人才须优先满足《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条件,取得“优粤佛山卡”后再申报确认为顺德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记者 欧阳少伟  通讯员 廖志强)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