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提及社会工作

2021-04-30 09:45   中国政府网、中国社会工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有三处提及社会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要坚持和完善集预防、打击、救助、安置、康复于一体的反拐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反拐工作协调、配合、保障机制,推进法治反拐、协同反拐、科技反拐、全民反拐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反拐工作法治化、协同化、科技化、社会化水平。《行动计划》提出六个方面具体措施。其中,有三处提及社会工作。

一是在“健全预防犯罪机制”部分,《行动计划》指出“充分利用救助管理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做好流浪未成年人和弃婴的救助安置,落实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工作职责,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引入社会工作等专业力量提供心理疏导、行为矫治、文化教育、技能培训等服务”。

二是在“加强被拐卖受害人的救助、安置、康复和回归社会工作”部分,《行动计划》指出“在被拐卖受害人救助和康复工作中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鼓励有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为救助被拐卖受害人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和专业服务。”

第三处同样在此内容板块,《行动计划》指出“确保被解救的适龄儿童入学、回归学校和适应新的生活,被救助儿童需要异地就学的,帮助其联系学校,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做好心理疏导和跟踪回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