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一周动态 (6.7-6.13)

2021-06-16 10: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640.webp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1.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的通知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开展 “邻里守望”关爱行动的通知。《通知》明确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办实事,鼓励有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开展就业帮扶、社会融入等关爱工作,提升安置社区治理与服务水平。《通知》提出,推动将关爱行动与民政领域救助、养老、儿童、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工作相结合,与“五社联动、情暖基层”行动相结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加强支持引导,进一步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机制,完善扶持和激励政策,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社工中国网

2.国办《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开展公益慈善和社工、志愿者服务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从六个方面部署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意见》在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方面指出,要强化患者需求导向。加强患者隐私保护,开展公益慈善和社工、志愿者服务,建设老年友善医院。加大健康教育和宣传力度,做好医患沟通交流,增进理解与信任,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中国政府网、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3. 十部门“三支一扶”计划:加大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实施第四轮(2021-2025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计划。《通知》明确,要拓展服务岗位,加大社会工作、文化旅游、乡村规划、农技推广、法律服务等乡村振兴急需岗位开发力度。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4.《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发布

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围绕如何更好地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所制定的配套政策,明确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其中,社会工作在以下六方面被提及。

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方面,《意见》提出,推进儿童福利机构拓展集养、治、教、康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于一体的社会服务功能,探索向社会残疾儿童提供服务。

在加强学校保护工作方面,《意见》提出,引入专业力量参与学生管理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建立学校社会工作站、设立社会工作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学校社会工作发展。

在加大社会保护力度方面,《意见》提出,大力发展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资源链接、能力建设、心理干预、权益保护、法律服务、社会调查、社会观护、教育矫治、社区矫正、收养评估等专业优势,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在落实司法保护职责方面,《意见》提出,要依法妥善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对涉案未成年人实施必要的心理干预、经济救助、法律援助、转学安置等保护措施,积极引导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相关保护工作。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大工作保障,将未成年人关爱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提供专业服务。

同时,《意见》明确,要充实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量,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线有机构负责、有专人办事、有经费保障。加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专业化建设,鼓励其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社工中国网

地方政策

1.《河北省养老服务条例》7月1日起实施,鼓励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

为破解当前养老服务难题,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河北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养老服务条例》。《条例》将于7月1日起实施。《条例》提出,鼓励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鼓励各类院校设置社会工作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者开设相关课程,培养养老服务专业人才。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2.《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6月9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发布了《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目标纲要》明确,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法人治理能力,健全社会组织退出机制和登记管理制度。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支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完善社工培养、使用、管理、激励制度,形成结构合理、发展渠道畅通的社工队伍。加强专业社工机构规范化建设,建立标准化服务体系。

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联合会动态

关于为纪录片《中国禁毒社工》征集禁毒社工故事的通知

在《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划(2016-2020)》“8.31工程”收官之际,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委会拟筹备拍摄纪录片《中国禁毒社工》(暂定名),以展示中国禁毒社工风貌,为“8.31工程”的顺利收官交上一份感人的答卷。现向全国公开征集禁毒社工故事,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将组织全国禁毒社工领域专家、中央电视台编导和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征集的禁毒社工故事进行评估,遴选出10-15个优秀感人故事并在今年7月(视疫情防控要求调整时间)前往各地拍摄,拟国庆节前完成成片并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播出。

来源:社工中国网

三、行业动态

1.海南:6月底前将建成启用首批66个乡镇(街道)社工站

6月4日,海南省第一个乡镇(街道)社工站——海口市海甸街道社工站揭牌仪式在海口举行。海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底前,海南省将建成启用首批66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来源:海南日报

2.北京配备禁毒社工700余名,确保毒品预防教育无死角全覆盖

北京市公安局8日通报,近年来,北京市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已配备禁毒社工700余名,他们立足街乡、社区,扎实做好吸毒人员帮扶管控及宣传教育工作,确保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来源:北京日报

3.福建省召开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

6月9日,福建省在宁化县召开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出席会议并讲话。王爱文副部长在会议上指出,要着力从用好政策资源、建好人才队伍、发挥部门力量、发展社工机构、聚焦群众需求等方面,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服务站点建设。

近年来,福建省社会工作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人才机构规模、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5.3万人,持证社工2.3万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552家。已实现场所、资金、人员到位的社工站624个,覆盖率达到56.7%,入驻社工2026人。全省共统筹整合购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资金1.6亿元。

来源:福建民政

4.河南对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6月9日,河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市召开。会议进一步传达贯彻落实民政部和省领导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部署要求,总结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经验成效,对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5.北京推动医务社工专业人才培养 成立临床实践教学联盟

6月9日,为传承红色基因,开拓医社新局,进一步推动北京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指导下,北京医院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北京医院管理香山论坛医务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围绕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公益慈善资源整合、老年健康与安宁疗护社工发展及医务社工传播四个版块展开探讨。

来源:中国新闻网

6.广州发挥“社工+慈善+志愿服务”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

自5月21日广州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广大社工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和保障支持等服务,成为了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军。截至目前,广州社工累计为困难群众提供送医就医、买菜送药、情绪支持等紧急援助服务43640人次。

据了解,全市社工服务机构、203个社工服务站、专项项目服务点保持234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24小时畅通,累计投入接线服务社工1492人,全方位、全天候为市民提供防疫知识咨询、防疫政策咨询、紧急援助、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线上便利服务135500人次。此外,指导市社会工作协会开通1条抗疫一线社工服务专线,为社工提供情绪支持、压力疏解、物资支持等关爱服务。

来源:广州日报

三、理论研究

1.后疫情时代视角下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建构探究(叶南客 刘宇超)

现代社会中,社区作为社会基础以及城乡最基层的组成单位,对于社会的稳定起到重要的维护作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当社会重新审视中国社区治理的现状时,发现城市社区在面对重大的社会事件过程中,作为最基础的承压的一方,表现出了较高的韧性,发挥了基础作用。但是,现有的基层治理体系面对不断发展中的中国社会时仍然暴露了其不足的一面,社区发展良莠不齐,组织度差异程度大,居民自治意愿存在区别,政府政策的差异与配给资源的多寡不均等多方面影响着社区的健康发展。城市社区有必要在完善法律法规,积极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推动各主体广泛参与,完善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人才培育工作等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最终建构出满足时代要求的城市社会治理体系。 (社会工作. 2021,(01))

2.居民自治在养宠治理中的实务运用(孙梦迪)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饲养宠物的家庭日渐增多。居民养宠过程中产生的矛盾也逐渐多样化,现有的管理制度无法彻底解决虐宠弃宠、宠物伤人、犬吠扰民、污染环境等一系列问题。社工深刻体会到养宠治理不能依靠老办法、老思路,而是必须与居民自治工作相结合,通过协调各方,充分挖掘社区内外资源,发动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来缓解居民的实际需求,才能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舒适度。(社工中国网2021年6月10日)

四、会员推介

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

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成立于2010年,是福建省泉州市首家支持性、枢纽型、本土化、非营利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自成立以来,重点在企业外来工子女成长教育、社会闲散青少年帮教、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新型社区治理、社工服务机构培育孵化、闽台社会工作交流合作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领域进行了大胆尝试并积累了宝贵经验,并培育孵化出多个广受好评、富有活力和极具成长潜力的本土社工机构品牌,为福建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