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50个试点地区成立领导小组、50个省级社工站配备基本到位

朱丹 2021-06-22 09:43   甘肃省民政厅、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截至6月1日,甘肃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和36个试点县市区均已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实施方案;50个省级社工站(乡镇19个、街道31个)基本做到了有阵地、有设施、有人员、有组织、有制度、有服务,整体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6月16日,甘肃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张掖市召开。会上通报了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推进情况。截至6月1日,全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和36个试点县市区均已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实施方案;50个省级社工站(乡镇19个、街道31个)基本做到了有阵地、有设施、有人员、有组织、有制度、有服务,整体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微信截图_20210622094110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福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掖市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乔振华作致辞发言。张掖市民政局、白银市民政局、兰州市安宁区民政局、武威市天祝县民政局以及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敦煌益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金昌市民政局、甘南州民政局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王福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甘肃省社会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为社会工作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社会工作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各级民政部门要以乡镇(街道)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推进社会工作全面深入发展,用好政策资源,发挥人才效能,用好部门力量,发展社工机构,聚焦群众需求。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思想认识。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进一步推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和社会事务等与社会工作站(室)建设的有机整合和深度融合,抓紧形成有机构干事、有人干事、有能力干事的民政事业新局面。

二要采取务实举措,统筹谋划加快推进。思想上要不等不靠,行动上要快速有效,保障上要多措并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危机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高效推动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落地落实,抓出成效。

三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升建设质量。要强化党建引领,把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养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密切联系群众的新生力量。要坚持专业方向。围绕特殊群体帮扶和组织群众参与自治,运用专业的理念方法,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关键领域发挥作用。要加强专业督导。采取购买服务、政校合作等方式,安排社会工作督导为社工站建设提供持续性、定期性督导,确保项目不偏向、社工有活力、服务见成效。要强化绩效管理。加强项目执行绩效监督,从行政监管、服务成效、项目管理、社会影响等多个方面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进行评估。

微信截图_20210622094103

厅机关相关处(室、局)负责同志,市州民政局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部分社工机构法人共70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张掖市甘州区南街街道、北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梁家墩镇迎恩村社会工作服务站。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