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次出版发布《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20)》

2021-07-06 09:49   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20)》是北京市首次发布的社会工作发展报告,已于近日由中国社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一份厚礼与广大读者正式见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建设的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梳理北京社会工作发展脉络、总结行业发展经验,理清行业发展思路,全面反映新时期北京社会工作发展动态,推动首都社会工作实现跨领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指导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组织社会工作专家团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编写了《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706094732

《报告》全书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两个部分,共计20万字,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北京市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与成功经验。

总报告部分

总报告从中国社会工作事业的发端和比较入手,简述了北京市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发展举措、发展现状、发展特点与行业反思,总结梳理了2020年之前北京社会工作尤其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阐明了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期间社会工作的发展思路。

分报告部分

分报告介绍了相关领域、区域和主题社会工作发展情况,从青少年、老年、妇女、学校、医务、司法矫正、禁毒等8个领域和东城、朝阳、通州、顺义、怀柔、平谷、延庆等7个区社会工作发展入手,分领域、分地区介绍了北京市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还以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三项主题工作为重点,共形成了18个分报告,集中反映和突出展示了北京社会工作的发展主题和特色。

《报告》既有政府职能部门的观点提炼,又有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还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经验介绍,希望能够加深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社会工作领域从业人员、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的了解,提升北京社会工作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20)》是北京市首次发布的社会工作发展报告,已于近日由中国社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一份厚礼与广大读者正式见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