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政局召开社会工作服务站承接机构座谈会

济南社工 2021-11-11 10:0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推进济南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规范化运营,提升社工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11月9日下午,济南市民政局召开社会工作服务站承接机构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济南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规范化运营,提升社工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11月9日下午,济南市民政局召开社会工作服务站承接机构座谈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文元,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亓新泉,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贾继华,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焦建全,以及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承接机构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贾继华主持。

微信截图_20211111095925

会上,贾继华首先介绍了当前全市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整体推进情况,前期经多方协调,出台了《济南市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和《济南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目前,全市161个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和15个社工总站已经实现全覆盖,正陆续开展专业服务。随后,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陈莹就济南市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做了发言,从站点调研、专业培训、督导评估、政校协作以及宣传推广等方面介绍了指导平台的工作开展情况。各社会工作服务站承接机构围绕实际运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经验做法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微信截图_20211111095937

最后,成文元对36家承接济南市社工站建设的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明确定位。要提高对社会工作事业的认识,充分认识社工人才队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社工站在解决民政工作“最后一米”中的专业优势和平台属性。二是加强学习,把握方向。要加强对社工站建设有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力度,提高相关政策的理解水平,保证社工站建设的正确方向。三是关注人才,用好人才。各承接机构要选好用好社工人才,注重社工人才的专业化和本土化,加大对新聘社工的培训力度,提高专业性;要建立各承接机构的社工人才库,培养机构核心骨干成员,尤其要选好、用好社工站站长,保障社工站建设的工作连续性和机构发展的稳定性。四是严格落实,用好资金。各承接机构要明确社工站建设的公益属性,强化风险意识,按照规定严格落实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制度,及时足额发放社工站社工的工资,保障社工站的正常运转。五是抓好督导,提质增效。各承接机构要按照工作实际,发挥好市社工督导专家库的作用,定期为社工站提供专业督导服务,帮助社工站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助推社工人才职业成长发展。

(稿件来源: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