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将实现全区社工站全覆盖!海曙举行镇乡(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交流会

2021-11-16 09:52   宁波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12日,海曙区举行了镇乡(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交流和研讨活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接下来,海曙将继续建设5个镇乡(街道)社工站,在明年实现全区镇乡(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

11月12日,海曙区举行了镇乡(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交流和研讨活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接下来,海曙将继续建设5个镇乡(街道)社工站,在明年实现全区镇乡(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

微信截图_20211116095141

在交流活动现场,海曙望春街道、江厦街道、高桥镇、西门街道4家单位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阐述了对镇乡(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介绍了社会工作站建设的经验与做法,海曙区社工站督导也分享了镇乡(街道)社会工作站督导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海曙区从去年5月起率先在6个镇(街道)试点建设社会工作站,今年又新建6个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探索出了具有海曙特色的镇乡(街道)社工站发展道路。

“镇乡(街道)社会工作站,不仅是整合各方资源、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平台,更是促进社会工作供需对接、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基层民政服务臂力的综合型平台。”海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镇乡(街道)发展水平及区域特点各有不同,因此,海曙以“一镇街一特色、一镇街一品牌”为社工站的发展思路,按照‘1+X+1’的模式设置服务项目。

“1+X+1”,即1个针对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基础项目,如集士港镇社工站“幸福来敲门”助老项目、高桥镇社工站“阳光彼岸”低保家庭服务项目,X个根据各镇乡(街道)实际情况与社工专业特长开设的特色项目,如南门街道社工站创意点亮老旧小区微治理特色项目、古林镇“草席之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风采展示项目,以及1个培养社工队伍、提升社工能力的支持项目。

微信截图_20211116095130

此外,海曙还制定了社工站建设运营的相关标准和服务规范,对社工站专业能力、日常服务、社会影响、档案台账等方面作了明确和进一步细化,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在基层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明年,海曙将进一步加快步伐、加大力度,继续建设5个镇(乡)社工站,实现全区镇乡(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陈李红 编辑 庞锦燕

一审 房伟 二审 雷军虎 三审 徐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