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打造基层为民服务平台 建成试点社工站126个

2021-12-15 09:38   长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14日讯(记者 王棋 吴玉秒)今天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民政领域助力乡村振兴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大力推进乡镇社会工作站建设,打造基层为民服务平台。

微信截图_20211215093755

12月1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民政领域助力乡村振兴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14日讯(记者 王棋 吴玉秒)今天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民政领域助力乡村振兴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大力推进乡镇社会工作站建设,打造基层为民服务平台。

据介绍,2021年河北省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机构服务的形式,打造基层综合性民生服务平台,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留守和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专业服务。

河北省制定了社工项目地方标准,建立了“季度调度、半年通报、年终考核”机制,加大了培育孵化和指导督导力度,全年投入资金1800余万元,建成试点社工站126个。

据了解,这些社工站扎根乡镇村居,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的优势,入门入户提供面对面的专业服务,共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600余家,联动志愿者6000余人,开展社区活动400多个,服务社区群众2万余人。

河北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田建中介绍,通过乡镇(街道)社工站精准有效的服务,拓展了基层社会服务供给,使服务方式从单一的物质救助变为“物质+服务”的综合型、发展型服务,从短期临时的解困变为长效稳定的帮扶,从“兜得住”变为“兜得好”,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