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基层社会治理 社工站大有可为

2022-02-16 09:24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班幸社区位于边境地区,受历史、交通、自然等因素影响发展滞后。在省民政厅福彩公益金购买社会服务的支持下,云南省委组织部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赴耿马县开展工作。强边固防突击队自2021年11月1日起在班幸社区探索社工站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居民文化水平低、致富能力差、人居环境差……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班幸社区位于边境地区,受历史、交通、自然等因素影响发展滞后。在省民政厅福彩公益金购买社会服务的支持下,云南省委组织部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赴耿马县开展工作。强边固防突击队自2021年11月1日起在班幸社区探索社工站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聚焦群众期盼,推动社区建设

在强边固防突击队的指导下,班幸社区社工站设计制作了民情民意登记表并开展调研,加强信息收集。社区“两委”和社工站每月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由社工站将问题梳理成困难家庭介入与帮扶、居民意见建议、公共建设需求、矛盾与纠纷调解4类民情民意,向社区“两委”反馈,由社区“两委”采取马上办、分步办、长期坚持办等方式妥善解决。

仅仅两个月,社工站就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民情民意42条,协调解决10条、正在跟进解决32条。“没解决的,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体育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难以马上落地见效。”社工罗飞稳说。

工作中,罗飞稳发现,有些退休的村干部在村民中很有威望。于是,她和同事便协助村民骨干筹备建立了社区自管会,引导自管会制定相关制度及工作流程,每月15日召开会议,自筹资金组织购买了大米、香油、被子,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高龄老人、老党员。在自管会的努力下,居民之间有了温度,居民自治有了活力。

聚焦困难群体,开展社会服务

社工在寻访困难群众时,及时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并主动帮助行动不便、文化水平低的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截至2022年1月底,共帮助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基本生活补贴;协助为2户大(重)病家庭申请了临时救助及低保,帮助社区内2位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并向县残联申请了轮椅,为1名失学残疾儿童链接教育资源、做好新学年入学准备,帮助1名遗失身份证、户口簿多年的外省常住居民补办户口簿和身份证。

“2021年12月28日,在给中风卧床的老茶送轮椅时,他只穿了纸尿裤,而且因为家庭照料不到位,床上很脏。但两位没结过婚的女社工没有嫌弃,主动帮助老茶穿好衣服,把他从床上扶到轮椅上,推到窗边呼吸新鲜空气。”强边固防突击队驻班幸社区队员郑祎韬说,“后面我问及此事,她们说,自己脏点累点不怕,只有这样做才能把爱传递到群众中去、得到群众的认可。”

通过走访,罗飞稳和同事还了解到该社区留守儿童存在厌学、学业跟不上、游戏成瘾等各类问题。为此,社工站依托项目支持,建立了驻校社工服务点,组织在校学生开展行为习惯养成、卫生健康教育等主题活动。自设立校园社工信箱后,社工回信70多封,为孩子们答疑解惑、提供建议。

龙龙(化名)的父亲在服刑,母亲去世早,龙龙跟在浙江打工的姐姐一起生活。然而,由于户籍材料丢失,龙龙的爷爷只知道龙龙母亲的小名,无法为其办理销户,龙龙便一直无法得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罗飞稳得知后,和同事奔波了半个月,最终为龙龙申请下来了补贴。

“社工对工作很负责,她们知道社区里每一位困难老人和每一名孩子的名字以及具体情况。”社区自管会成员鲁忠明说。

聚焦疫情防控,推动生产发展

受疫情防控时间长、自然环境艰苦等因素的影响,防疫人员面临很大的身体和精神压力。闻此,社工站联合心理咨询专业人士为防疫人员开展了心理疏导等服务。

面对当地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现状,社工组织开展送教活动,把实用的坚果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社区组织的培训很实用,今后我们一定按照所学方法管理好自家坚果地!”村民吴红举说。

针对村民缺乏卫生健康意识的问题,社工还组织开展了系列人居环境改善活动,通过卫生健康小知识竞答、废物再利用小手工等方式,引导居民增强环保意识。(记者 孙彦川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