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十件大事

2023-01-16 09:3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13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成功举办。为了系统回顾过去十年和过去一年来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会议盘点梳理了社会工作十年大事记以及2022年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十件大事,通过盘点展示了十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社会工作发展的显著成效。

1、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社会工作行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在北京举行。会议在社工行业引起热烈反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社工行业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社会工作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的重视为社会工作发展带来巨大动力。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这是自2015年来社会工作第六次出现在报告中,极大鼓舞了社工行业发展社会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3、社工服务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作用受到肯定,社工专业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2022年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要加强乡镇便民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在《“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的指导下,先发地区社工服务机构结对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社工服务机构,越来越多的社工专业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4、《“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出台,五社联动在社区服务中的价值受到充分肯定。

《“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提出,要完善多方参与格局,推动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联动开展服务,同时提出要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行动。五社联动成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

5、老年人社会工作者配备比例明确,养老社会工作迎来发展良机。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列出的主要指标中写明每千名老年人配备社会工作者人数保持1人以上。《规划》还提出,要引导有条件的高校开设老年社会工作等课程,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了明确的指标,老年社会工作必将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6、社会工作在应急救灾中的定位进一步明确,社工服务的专业性得到进一步凸显。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健全灾害救助机制。要引导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参与灾害应对处置和善后工作,对受灾群众予以心理援助。这一规定为社工在应急救灾中发挥专业能力开展专业服务提供了依据,灾害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将进一步提升。

7、青少年社会工作被列入政府购买服务重点领域,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继续加大助残、法律、青少年社会工作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力度。同时,青少年领域多项政策明确提出要发展社会工作。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进一步加速。

8、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帮扶中的专业价值受到肯定,相关领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2022年6月,民政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鼓励、支持专业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救助;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民政部联合印发文件,要求培养壮大职工帮扶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社会工作者为救助帮扶对象提供了物资捐赠、生活照料、心理疏导、送医护理等多样化服务。

9、各地陆续推出社会工作者薪酬标准,困扰社工发展的人力成本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2022年7月,《北京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预算管理实施细则》发布,明确提出人力成本费用测算标准。11月,《贵州省社会工作者薪酬体系指导意见(试行)》印发,对全省社工服务机构社工专职人员薪酬标准作出指导。12月,《云南省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计算指南》发布,规定了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计算的基本原则、岗位与职级、任职资格、薪酬计算方法、职级晋升、薪酬增长机制等。这些标准的发布,将有效解决困扰长期社会工作发展的人力成本问题。

10、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举行,吹响社工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号角。

2022年8月26日,全国首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举行。大会以“发展社会工作,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引领社工行业,以专业服务助力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