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良:全国农村仍有1亿贫困人口 已累计减少2.5亿

夏晓伦 2014-01-27 14:09   中国老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7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国良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中国的扶贫标准,累计减少了2.5亿贫困人口,全国农村仍有近1亿贫困人口。

27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国良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中国的扶贫标准,累计减少了2.5亿贫困人口,全国农村仍有近1亿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文化事业发展仍严重滞后。

王国良透露,按中国的扶贫标准,已累计减少了2.5亿贫困人口,按照国际扶贫标准测算,总共减少了6.6亿贫困人口,基本解决了居民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了我国农村居民的温饱问题。

王国良表示,扶贫开发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缓解了区域发展差距,改善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我国也是率先提前实现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任务的国家,为人类的反贫困事业作出了贡献。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了新十年的扶贫开发纲要,三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对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和工作力度。

王国良也同时指出,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方面的原因,贫困地区发展面临的困难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全国农村仍有近1亿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文化事业发展仍严重滞后。部分已经解决温饱问题的群众,因病、因灾返贫问题也很突出。同时,扶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科学、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改进,政策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重点需要进一步突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