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要集思广益

2013-12-09 14:07   北京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按照人社部官员解释的“小步慢走”(比如退休年龄延长一岁需要经过两年时间),大概是赶不上延迟退休了,因此关注度相对弱一些。

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特别是中青年人的关注。三五年之内要退休的人,按照人社部官员解释的“小步慢走”(比如退休年龄延长一岁需要经过两年时间),大概是赶不上延迟退休了,因此关注度相对弱一些。我就属于对“延迟退休”关注度较弱的人群里。

因为不在延迟退休的人群里,思考这个问题反而少一些情绪化。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可以供各方面人士参考。

“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中央的决定,毫无疑问,这件事情要做,而且要做好。要做好这件事情,需要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各方面人士的意见。而且,具体何时退休、怎样延迟退休涉及到公民的权利,最终还需要经过全国人大的审议批准,不应当是政府一个部门就决定了的。

“小步慢走”的延迟退休政策确定之后,谁先“小步慢走”,怎样“小步慢走”也是可以讨论的。比如说,是公务员和专家先“小步慢走”,还是全体在职工作者一齐“小步慢走”?是全国一齐“小步慢走”,还是让养老金有缺口的地区率先“小步慢走”?

“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需要集思广益,切不可由少数所谓专家“闭门造车”。我们吃过不少专家“闭门造车”的苦头,这样的教训这几年实在是太多了。现在的一些专家,不走群众路线,专走领导路线,领导喜欢什么就给领导提供什么,拿到实际生活中去往往行不通,或遇到群众的强烈反弹。好在延迟退休年龄是“渐进式”,有充分的时间拿出几个方案,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今后一段时间还是“研究制定”,并非立即实行。


  • 微博推荐